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科创板7月22日开市(新股+点评)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08 08:0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科创板7月22日开市(新股+点评))

1、定了!科创板7月22日举行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筹备仅8个月,25家公司系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7月5日下午,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目前,科创板规则体系基本齐备,拟上市公司受理审核稳步推进。截至7月4日,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发行上市申请,向118家公司发出了首轮问询函,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尊重市场规律,把好入口关,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改革定力,完善风险应对,抓好改革落地的各项工作。希望市场各方与上交所一起,共同迎接科创板鸣锣声起。

2、退市已不远!康得新重大违法或被强制退市,昔日千亿市值白马跌剩125亿

7月5日晚间,康得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虚增利润119亿元,并存在涉嫌违规担保、未如实披露募资情况等违法行为,康得新被处以60万元罚款,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钟玉被处以90万元罚款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这均是当前《证券法》规定范围内的顶格处罚。

点评:深交所指出,如证监会对康得新作出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值得注意的是,康得新作为曾经的白马股,市值一度接近千亿,而今跌剩125亿,仅余一成市值。

3、官方最新回应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银保监会重磅发声,抑制资金过度流向地产企业

7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点评:加强地产信托业务调控备受市场关注,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信托行业和房地产领域都会造成较大影响。对于一些高度倚重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来说,下半年的业绩压力会相对较大;而对于房地产领域,市场普遍预期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资金面压力增加。

4、A股迎来科创板打新盛宴,21只科创板新股齐发

本周,A股即将迎来史上最热闹的“打新黄金周”,21只新股,天天申购。对于即将到来的科创板打新黄金周,周三(7月10)绝对是重磅大戏:9只新股同一天进行申购,这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历史上,尚属于首次。

此外,在本周申购的21只新股中,更有一只500亿市值的“巨无霸”:中国通号(688009),网上申购上限高达25.2万股,顶格申购将100%中签,且大概率不止中一签。

5、6月CPI/PPI将公布

7月10日,6月CPI/PPI、6月M1/M2、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等数据将公布;7月12日,6月贸易差额公布。

点评:民生证券预测,6月份CPI维持2.7%的水平,并在7月份回落至2.6%;受需求不足和减税降费影响,PPI冲高回落,6月份PPI回落至-0.1%。去年基数较高,预计今年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3.0%;由于制造业投资反弹和减税降费效果逐步体现,进口同比增速反弹至-3.6%,贸易顺差405.74亿美元。随着基数效应消失,预计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落至8.0%。预计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0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0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均为10.5%。受到商品房销售回落影响,预计6月份M1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2.7%,6月份M2同比增长8.5%。

6、半年报披露拉开序幕

根据交易所规定,创业板公司在7月15日之前必须无条件披露半年报预告,深市主板和中小板的半年报业绩预告进行有条件披露。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显示,ST岩石首当其冲,该公司将在7月10日成为沪市、整个A股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急先锋,拉开A股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大幕。

点评:半年报绩优股属于可以预期的市场潜力热点,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三条主线进行配置:一是,半年报披露期是上市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可从防御的角度配置估值适中、高股息收益率的二线蓝筹股;二是,在预喜率较高的行业中,采取自下而上的策略挑选最近3个季度业绩环比增幅较为稳定的个股,降低遭遇个股业绩“变脸”的风险;三是,从以往情况看,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如果业绩超出预期,往往会被市场资金着力炒作,因此在介入半年报题材股时机的选择上投资者宜早不宜迟,预计2019年半年报行情的炒作高峰出现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期间的概率最大。

7、22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7月13日还有1885亿元MLF到期。央行上周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一周共实现净回笼3400亿元,创近五个月新高,上周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点评:当前流动性如此充裕,主要在于过去一段时间央行通过多种手段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又进一步提升了流动性总量水平。跨月后,季末扰动因素消退,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以体现流动性总量充裕。机构认为,当前流动性异常充裕、资金利率超低的状态难以持久,未来流动性料回归合理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资金面会大幅收紧,恢复稳中偏松是大概率事件。

8、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7月5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是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9、新城控股终于道歉了!发表公开信:深感歉意与不安

7月5日下午4点港股收市后,新城控股官微发布了公开致歉信。这是自新城控股前董事长王 振华因猥亵女童被刑拘之后,新城控股除官方公布更换董事长外首次对外发声。7月3日下午3点刚过,新民晚报报道了该消息。

点评:资本市场对新城系态度波动较大。三间评级机构标普、惠誉及穆迪齐对新城发展控股信贷提警告,其中标普及惠誉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予新城发展控股及内地上市的新城控股的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评级现为“BB”,同样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新城控股A股已经连续两个跌停,周一能否成功撬板,拭目以待。

10、本周438.89亿市值限售股解禁,环比减少70%

数据显示,本周(7月8日-7月12日)共有54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34.05亿股,按7月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38.89亿元,较上周1440.26亿元的解禁市值环比减少70%。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玲珑轮胎(138.72亿元)、粤高速A(64.69亿元)、芒果超媒(42.83亿元);

从解禁股份占比来看,占总股本比例前三位的是:玲珑轮胎(67.13%)、吉宏股份(53.46%)、海汽集团(45.00%)。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粤高速A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