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有望启动

来源:国金证券 2019-07-02 15: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有望启动)

事件

7月1日晚间,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中船科技、中国动力、中船防务与久之洋同时公告,中船集团正与中船重工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我们认为,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有望开启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核心资产有望加速证券化。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南北船整合及其外溢效应,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有望开启。(1)重点关注南北船总装平台:中国船舶、中国重工;(2)密切关注其余军工资产平台:内蒙一机、四创电子、中直股份。

参考资料:我们4月深度报告:《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临近——行业研究框架、南北船整合探讨》。

点评

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若重组成功,军船业务将更好协同、民船业务有望形成合力:

(1)借鉴南北车合并、美国军舰制造合并等案例,我们认为重组整合有利于我国船舶制造业优结构、补短板。

(2)相比韩国等造船强国,我国船舶制造业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南北船手持订单在中国船舶行业中占比近50%。2018年初,以手持订单修正总吨计算,韩国前三大船企(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与三星重工)在韩国的市占率高达94%。相比韩国企业,中国船舶制造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

(3)南北船资产、业务部分重叠且各有侧重,重组整合有利于:1)中国船舶行业去产能,相当于船舶行业供给侧改革;2)南北船加大协同效应,避免部分不必要的竞争,有利于南北船降低成本;3)民船竞争强度下降,有助于提升南北船议价能力;

(4)军船方面可能提升议价能力。

两船内部资产整合积极推进,造船厂整合与资产运作思路日渐明晰,核心资产承接先期条件具备:

(1)南北船已理清旗下造船厂资产,北船集团将原有6大造船厂整合为大船、武船、渤船3家;南船集团也通过股权的重新划归,理清旗下4家造船厂(江南、沪东、黄埔文冲、外高桥)的业务分工。

(2)分别形成船舶总装、动力系统等资本运作平台,承接核心资产先期条件具备。南船集团于今年3月重新定位旗下上市平台,形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分别为中国船舶(船舶总装)、中船防务(船舶动力)、中船科技(高技术、多元化发展);北船集团旗下三个专业化平台,中国重工(海洋装备总装)、中国动力(综合动力)、中国海防(海洋信息及船舶电子)整合已初显成效。

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拉开帷幕,军工改革持续深化、军民融合加速推进将释放出更多红利:

(1)此次南北船筹划战略性重组,是军工行业重组、资产证券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证券化有望开启,将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2)进入“十三五”后期,军工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前,两核合并落地、兵器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转制被批复、洪都航空等上市平台拟注入集团核心资产以及员工持股持续推进,包括兼并重组、科研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及混改在内的四大改革路径渐行渐明。

(3)重点关注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优质平台:兵器集团坦克装甲车龙头内蒙一机,中电科旗下四创电子,中航工业旗下中直股份。

风险提示

南北船战略性重组方案及进展低于预期;民船复苏低于预期;军品新型号放量低预期;军工改革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之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