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2019下半场 勾勒A股“N”字最后一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01 08:2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上半年A股正式收官,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9.45%,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0.87%,涨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涨幅榜前列,期间A股行情一波三折,整体来看,大消费品种内细分领域龙头股成为市场最大赢家,进入下半年的交易日,下半年A股将如何演绎?有哪些板块能追赶上消费白马股的脚步?

在估值低位、减税降费、全球货币宽松、外资流入、资本改革持续推进等因素支撑下,多数主流机构看好下半年A股行情,市场机会也更加丰富。

上半年行情三段式

回顾半年来A股走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沪指从年初的2440点至4月8日见阶段高点3288点,这一时段又可细分为两部分,首先是1月-3月中旬的逼空上涨行情,背后驱动力主要来自风险偏好提升以及流动性溢价,其次则是从3月中下旬至4月初,背后驱动力来自经济数据改善,带来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总体看,在这时间段内,沪指呈现出不断通过放量长阳来提升运行区间。

第二个阶段是沪指在创下阶段性新高3288点后,出现快速调整,直至5月6日跳空低开收出长阴线。这一时期的“急跌”源于估值修复完毕后,市场对当时乐观预期的一个理性下修。

第三个阶段则是从5月7日至今,沪指总体呈现出区间震荡态势,并在6月下旬将运行重心抬高到逼近3000点。

若从题材演绎看,这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个大题材。1月份,部分业绩利空兑现的低价股成为当时市场题材主线,后期逐步演绎成为低价股叠加各种题材。进入2月份,前半段时间,OLED概念板块成为资金挖掘对象,后半段时间,大金融板块强势崛起,并贯穿至3月前半段。3月份,市场诞生了多个大题材。除了大金融,创投板块再度活跃,工业大麻、氢能源渐渐被市场认可。此外,还有区块链、化工等。4月,5G再度活跃,但总体上市场对题材的热情有所降温。5月份,5G板块继续活跃,芯片概念、国产操作系统概念等也登上“舞台”,概括看这些题材都围绕自主可控展开。与此同时,稀土板块、种业板块也是市场认可的主线。6月份,垃圾分类概念成为最大赢家,期间穿插着创业板壳概念、区块链等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概念题材起起落落,绩优白马股却笑到最后,贵州茅台在6月最后几个交易日一度冲上千元大关,五粮液频创历史新高,千禾味业、晨光文具、中国国旅等消费行业中细分领域龙头股呈现出慢牛走势,股价也是不断改写历史高点。

盈利与政策双驱动

在经历了“快涨”、“急跌”、“盘整”后,2019年下半年A股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又将如何演绎?

首先,主要支撑因素将出现变化。短期看,外围事件好转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但中期看,首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剑辉认为,在下半年流动性环境改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下一阶段上涨的支撑动力将切换至盈利支撑。

历史经验也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变化是决定股市走势的趋势性力量。A股市场中,但凡出现反转行情必有基本面拐点,而但凡出现基本面拐点也必有趋势性行情。

王剑辉表示,这一拐点有望在三季度出现。因为每轮经济复苏都要经历“信贷规模扩张——信贷结构改善——企业融资能力回升——企业盈利水平改善”这个大周期。目前来看,信贷规模的扩张已经基本实现,目前正处在信贷结构改善的第二阶段。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认为,政策利好持续作用,将成为下半年市场的催化剂。“看好三季度金秋行情。”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政策变化带来的持续性的影响,就是牛市第二阶段的持续驱动力,这也是把握市场后期方向和节奏的关键。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表示,当前政策仍处于对资本市场的持续利好期。诸多改革举措的推出落地显示出政策层对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视程度,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中长期预期,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升创造了较好的空间。

其次,是估值风险相对较小。宋亦威分析称,从估值结构来看,经过年初的修复式行情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较前期低点修复的更为显著,分别上升至25倍和40倍的水平,而全A仅从12倍的估值上升至15倍,目前估值虽较低位有所回升,但仍未脱离中低位区域,估值仍有一定修复的空间。

最后具体到运行路径方面,王剑辉表示,三季度有望是吹响战略反攻的时间点。而华龙证券策略研究从技术面角度指出,2019年9月或10月,将成为下一个重要时间窗口。下半年维持收敛三角形运行,运行区间落在2500点-3200点区域的概率较大。

兴业证券此前表示,A股2019年的走势节奏类似2005年或者2013年的牛熊转折期,行情N型波动、反复拉锯筑底。

关注三大主线

回顾上半年市场结构机会显著,业绩与题材轮番表现,在此背景下,下半年A股该如何布局?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表示,建议关注以下投资机会:首先是,维持高景气或者边际改善细分行业,包括水泥、医药生物、畜禽养殖、白酒、啤酒、黄金等;其次是,享受集中度提升或者品牌溢价之下龙头公司机会,如房地产、基建、装修装饰等行业龙头公司;最后是,技术日趋重要之下的战略性行业机会,如半导体、军工、信息安全、5G、高端制造、稀有金属、油服、种业等,以及助力转型的非银金融等板块机会。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表示,投资策略上,长线配置资金最轻松——在中国核心资产的战略机遇期,根据性价比、持有并逢低布局核心资产;短期考核的资金,利用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期,适度博弈性价比高的次优龙头。

投资主线一:精选“补短板”领域的科技龙头并防止估值泡沫,聚焦政策扶持之外的真正“自主可控”的科技实力、盈利能力。参考标普500科技行业市值前20的股票,立足中长期关键还是要看盈利能力和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

投资主线二:消费相关龙头需要严控性价比,精选消费相关龙头并严控性价比,乳业、啤酒、医药、燃气、教育、家电、中低端服务业等,一方面受经济增速下行及外需影响较小,另一方面,有望受益于潜在的减税、扶贫、稳定就业、刺激内需及相关政策。但是不少必须消费龙头估值并不便宜,需要严格控制性价比,优中选优。

投资主线三:类债券“中国硬核核心资产”值得长期布局长期,利用“黄金坑”布局中国“最硬的核心资产”,包括难以替代或不可复制的品牌消费品,也包括金融、地产、机场等“类债券”行业最具竞争优势的优质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