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票通过 *ST西发董事长遭股东会罢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8 11:2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ST西发(000752)董事长谭昌彬股东大会“喊冤”,但多数参与投票的股东还是将其罢免。6月28日早间,该公司发布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该罢免议案的支持率高达76.36%。

与去年底*ST西发召开的增补董事的股东大会相比,6月27日该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要平静得多。“不仅西藏证监局派人参会,而且还有公证人员进行公证”,一位参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整个股东大会持续至当日下午五点多,中小股东的热情出乎意料。

这可能是*ST西发史上中小股东参与投票最多的一次股东大会。与会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共计268人,代表股份1.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14%。

其中出席现场会议并有效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表1人,代表股份2809.9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65%;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共计267人,代表股份9359.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49%。与会中小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共计265人,均通过网络投票。

而审议罢免董事长谭昌彬的议案总表决情况为:同意9293.27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76.36%;反对12.33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0.1%;弃权 2864.18万股(其中,因未投票默认弃权54.22万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23.54%。

中小股东总表决情况为:同意4731.39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8.61%;反对12.33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0.26%;弃权54.22万股(其中,因未投票默认弃权54.22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1.13%。

“有些小股东甚至将此次投票视为‘维护散户尊严’”,前述人士说,这一点足可见中小股东在罢免董事长一事上的明确态度。

焦点的另一方谭昌彬在会上也做了申辩。他称,提出议案是股东权利,他予以尊重,但他认为罢免公司董事长、董事,是公司控制权矛盾的进一步升级。

“本人于2017年5月20日从川威集团有限公司辞职来到公司,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同年6月被增补为公司董事,没有在天易隆兴担任过任何职务,本人简历上增加的天易隆兴履历,本人曾要求公司董事长王承波发出更正公告,进行说明,但被王承波拒绝。在公司工作期间,本人作为员工和董事,是独立于天易隆兴开展工作,从现在发生的一些事情来看,本人作为财务总监,在很多事情上被边缘化了,后来通过公安调查,才发现了这些诉讼。不能因为本人是天易隆兴提名的董事,就认为本人与他们同流合污。本人只是一名职业经理人。”谭昌彬表示。

谭昌彬强调:“自2018年7月担任董事长以来,本人认为作为公司董事长和公司员工,与公司管理团队在这一年里开展的工作是积极有效的,马淑芬女士和李敏女士对我进行罢免,是公司控制权矛盾的进一步升级,目前公司仍然面临退市风险、大股东起诉、债务纠纷等重大风险,公司需要股东之间友好合作,以稳定的管理团队帮公司化解风险,帮助公司度过难关,维护公司及更多投资者利益。”

说完这番话,谭昌彬离开了股东大会现场,将投票权留给了股东。之后,会议由殷占武继续主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未能联系到马淑芬及王承波对此置评。但自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东窗事发之后,*ST西发便被卷入一系列诉讼之中。这些案件多数都与公司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以及储小晗夫妇有关。“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ST西发违规担保涉诉金额逾10亿元,占用资金余额3570万元。”接近*ST西发的一位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公司是否还有其他隐性债务或者担保。

种种迹象显示,*ST西发现有部分管理层已经开始与天易隆兴“划清界限”。“*ST西发内部关系非常复杂,天易隆兴及储氏夫妇干的事情,现任管理层真的一点都不知道?外人恐怕很难相信”,四川一位与储小晗有过多次交集的人士说,此次罢免董事长只是新老股东博弈的开始而已,后续谁能在董事会占据上风才是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讲,*ST西发中小股东已经对现任董事会不满。

目前,*ST西发尚在履职的董事共有六名,其中四名为非独立董事,两名独立董事(另一名独立董事已提出辞职)。非独立董事中,扣除此次股东会罢免的谭昌彬,其阵营仅剩魏晓刚一人;而陈勇、殷占武、旺堆为另一大阵营,试图扭转*ST西发的困局;独立董事中张泽华、沈柯正常履职,吴坚则于去年八月以身体原因提出辞职,至今仍无法履职。独立董事均由原控股股东天易隆兴及相关利益方推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