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晶晨股份拟发力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8 09:0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8日,经过四轮问询之后,晶晨股份将在科创板上市委会议上接受审议。晶晨股份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2018年,公司机顶盒芯片全球市占率超过50%。市场人士分析,公司整体科创实力在同行业中领先,但是公司下游 行业出现增速放缓态势。同时,技术迭代速度放缓,竞争加剧,公司整体业绩存在下滑风险。

智能机顶盒芯片龙头

公司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公司产品作为设备的“大脑”,主要应用于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和AI音视频系统终端等终端设备。

目前智能机顶盒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公司、联发科、海思半导体等。在OTT机顶盒芯片零售市场,根据格兰研究数据,2018年公司市场份额位列国内第一,在该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格兰研究数据,2018年度我国IPTV/OTT机顶盒(OTT机顶盒包括零售市场和运营商市场)采用的芯片方案主要以公司和海思半导体为主。其中,海思半导体以60.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晶晨股份以32.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

同时,公司在智能电视芯片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2018年,公司将智能电视SoC芯片的工艺节点水平提升至12nm,研发出支持8K解码的智能电视SoC芯片,年度智能电视SoC芯片出货量超过2000万颗,位居国内市场前列。

“公司具备较强的科创实力。”某大型公募投研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占率较高,客户包括海尔、TCL、创维、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企业,均为行业龙头企业。人员配置方面,截至2018年底,公司技术人员617人,占总人数比例86%;2018年,公司人均创收311万元,人均创利37万元,在业内属于领先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呈现出较高的成长性,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1.5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3.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3.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6年的6515.6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3.91%。

业绩下滑压力隐现

晶晨股份下游产品市场广阔。但从近两年的数据看,相关产业呈现增速减缓的趋势,公司业绩承压。

根据公司未经审计但已经审阅的财务数据,2019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金额5.612亿元,同比增长近1.50%;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8.1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18.7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27.17%。

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的区间为10.76亿元至11.4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5.67%至12.34%;预计2019年1-6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为8200万元至1.0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6.77%至27.88%。

“公司下游 行业包括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音箱,行业增速放缓,技术迭代速度放缓,竞争加剧,公司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超过成本下降幅度,导致毛利率下滑;另外,竞争加剧导致销售费用率提升,人员成本提升带来管理费用率提升,最终导致业绩下滑。”前述公募研究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游的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音箱增速放缓,甚至增长停滞。如果公司不能拓展新的产品类型,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业绩可能继续下滑。

晶晨股份在招股书中坦言,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机顶盒芯片业务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受政策推动影响,国内智能机顶盒产品市场2014年-2017年处于快速增长期,推动公司下游客户对智能机顶盒芯片的需求增长。未来如果下游客户缩减采购规模或选择其他芯片供应商,或市场竞争对手大幅下降产品价格,竞争加剧,公司智能机顶盒芯片业务的经营情况将受到影响。

公司表示,如果短期OTT机顶盒市场景气度继续下滑,将对公司机顶盒业务进一步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若下游IPTV机顶盒、智能电视、AI音视频系统终端市场增长放缓,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存在同比下滑的风险。

瞄准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

压力之下,接近晶晨股份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将成为公司发力的重点。

从目前情况看,公司AI音视频系统终端实现的收入主要来自智能音箱,客户以小爱同学等互联网公司产品为主。2017年,公司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销售额为3867.85万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29%。2018年,相关业务收入达到2.66亿元,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增至11.21%。

“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业务顺利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壮大公司的规模和整体实力,提升公司芯片的品牌形象。”前述公募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5.14亿元。其中,用于投资AI超清音视频处理芯片应用和产业化项目的资金为2.34亿元。

万联证券分析师宋江波认为,通过紧跟AI终端产品创新,公司可以有效把握未来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通过对AI超清音视频处理芯片产品进行升级和开发研究,加快公司核心技术的转化,迅速形成新产品,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深挖现有客户对于AI超清音视频处理芯片的需求,拓展芯片产品的应用领域,丰富芯片产品的品类,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AI超清音视频处理芯片产品发展并不容易。“一方面智能音箱芯片的壁垒不高,而且下游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公司作为后进入厂商,与联发科、全志科技等同行相比,在客户、技术方面存在一定劣势。此外,智能音箱的刚需程度还没有经过时间的证明,可能消费者经过2-3年的尝鲜期后,对音箱的需求会出现下滑。”前述公募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志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