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苦练内功9年 铂力特打造金属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7 08:2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路过关斩将,经历了三轮问询后,6月26日晚间,国内金属3D打印企业铂力特的科创板上市申请状态变更为“已过会”,标志着国内资本市场即将迎来首家3D打印企业。同时,继西部超导之后,陕西也将迎来第二家科创板企业。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西北是无法培育出如此高端的制造企业,但是铂力特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看法。铂力特脱胎于西北工业大学,携带优良基因,经过9年发展,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俗称“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业务范围涵盖金属3D打印服务、设备、原材料、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铂力特,试图了解这家金属3D打印企业的技术硬核。

思无 界 造无疆

“思无 界,造无疆”这句话被置于铂力特展厅最显眼的位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六个字是公司创始人黄卫东教授提出的,生动形象地概括了3D打印的内涵。而铂力特打印的产品也是涵盖多个领域,不论是飞机上的“大家伙”,还是医疗领域的义齿、关节,在这里都能打印出来。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2011年成立之初,公司主要从事LSF(激光立体成形)技术为核心的快速制造与修复再制造业务。2012年,公司涉入SLM(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技术研发及产品的应用推广。随着公司成立设备研发部,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增材制造商用化设备产业诞生,2017年公司开始从事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与大部分车间不同的是,明亮、安静是记者对铂力特车间的第一印象。同时,铂力特车间更像是公司设备的展厅,记者也首次见到了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及的S500、S600型号这设备。公司自主研发的S500型号设备是全球首次实现单向1500mm级大尺寸SLM3D打印,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S600型号设备突破了四光束联动扫描与拼接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三向600mm大尺寸3D打印,成形尺寸、成形精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S500型号、S600等大型SLM设备解决了我国大型航空航天精密复杂构件的生产制造瓶颈问题。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航空领域,通过3D打印,不仅能保障结构件的性能,同时可以实现减重。同时,公司也会对于产品磨损进行修复再造,帮助客户降低成本。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铂力特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2.20亿元和2.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32.71万元、3425.54万元和5718.36万元。铂力特的产品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较高,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来自该领域客户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35%、54.32%、62.21%。

据了解,公司3D打印零件产品批量装机应用或支持多项国家重点型号工程的研制,涉及C919等军民用大飞机、先进战机、无人机、高推比航空发动机、新型导弹、空间站和卫星等,客户主要包括中航工业下属单位、航天科工下属单位、航天科技下属单位、航发集团下属单位、中国商飞、中国神华能源、中核集团下属单位、中船重工下属单位以及各类科研院校等。

蓄力9年 技术对标海外巨头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发现公司员工普遍都是年轻人,负责人开玩笑说:“在我们公司,70后都是老人了。”其高管团队也普遍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8岁,人才队伍的年轻化也是铂力特的一大特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队伍年轻,但是公司拥有成熟的研发团队和健全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独立开发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公司已掌握金属增材制造领域系统的“原材料、工艺、设计、装备”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公司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

铂力特董事长兼总经理薛蕾曾表示:“铂力特面对的从来都不是家门口的竞争,竞争本来就是国际化的。”正因如此,铂力特在成立之初就重视研发环节,并且舍得投入。铂力特设有独立的研发机构,配备充足的研发人员。截至2018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共116人,占员工总数的26.73%。

由于国内尚无对标的上市企业,交易所尤为关注铂力特的技术优势,在第三轮问询中,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其技术优势。铂力特在回复中表示,在技术层面,公司采用的是SLM技术,海外巨头德国EOS公司、美国GE增材制造、德国SLM solutions等采用的也是SLM技术,公司技术路线与世界主流增材制造公司保持一致。Wohlers Associates发布的《沃勒斯报告》指出,铂力特公司设备、零件打印、部分原材料等核心业务及产品的关键技术性能和相关参数指标与国内外先进水平不相上下。

铂力特明确表示,公司技术体系的建立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与试制及试验成本是巨大的,公司的先发优势较为明显,3D打印设备客户短时间内达到与公司同等的技术水平较为困难。公司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拥有了丰富的金属增材制造批量产品工程化应用经验,形成了涉及不同材料、不同结构的整套完整的3D打印成形工艺技术体系和系统化的标准规范体系。同时,公司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军标的起草工作。

在业内铂力特的实力也受到认可,公司是目前空客在亚洲第一个金属3D打印供应商。2018年4月,空中客车公司与铂力特公司合作的A330NEO增材制造零件正式启动。2018年8月,铂力特与空中客车(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签署A350飞机大型精密零件金属3D打印共同研制协议,从供应商走向联合开发合作伙伴阶段,该研发计划2019年交付试验件。

由点及面 布局全生态链

在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服务方面,公司拥有各类金属增材制造设备80多台,是目前国内金属3D打印设备装机规模最大的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激光选区熔化设备成形机时累积突破50万小时,具有丰富的金属增材制造批量产品工程化应用经验。此次,公司计划发行不超2300万股,拟募资7亿元,其中6亿元投向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其余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3D打印属于新兴行业,市场增速较快,通过3年建设,项目达产后,也将加码铂力特产能和及时优势,增强公司发展竞争力。

在发展理念上,铂力特力图打通全流程服务。公司围绕金属增材制造产业链,开展金属3D打印原材料、金属3D打印设备、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同时也向客户提供3D打印工艺设计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并与客户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

铂力特曾根据合金的成形性和性能指标要求,开发了一系列的金属增材制造专用粉末,其中研发的金属增材制造专用新型金属粉末材料——钛合金粉末TiAM1和铝合金粉末AlAM1,有效降低大尺寸复杂结构件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变形、开裂”现象,增材制造零部件产品质量和性能得到显著提高。

谈及发展愿景,铂力特表示未来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通过研发和创新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围绕产品、设备、原材料、技术服务等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为客户提供3D打印“一站式”服务。“我们希望金属3D打印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希望能通过金属3D打印技术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大家的制造方式,让金属3D打印技术在方方面面都能够得以应用,从而助推社会发展、引领世界变革。”薛蕾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