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巨额减持“撂倒”中信建投 谁会是下一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6-26 19:3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纸减持公告,中信建投股价轰然倒地。不久前还带领指数冲关的券商板块集体应声下挫,顷刻沦为两市领跌品种。

6月25日晚,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拟减持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全部A股股票4.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58%。

公告一出,引发市场哗然。由于中信建投目前A股流通股本仅为8.64亿股,中信证券拟减持的股份占到总流通股本的接近一半,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6月26日,中信建投股价“一字跌停”,收盘跌停板封单超过72万手,超过17亿元资金排队寻求解脱。券商板块同时全线走低,华林证券同样遭遇跌停,天风证券大跌9.88%,中信证券下跌0.81%。

对于持有中信建投的股民来说,此次巨额减持已经使得账面资产明显缩水。在“关灯吃面”的同时,不妨思考一下,这碗面究竟是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还是被熟视无睹的“灰犀牛”?

仅在4个交易日之前,中信建投刚刚完成首发限售股解禁。6月20日,4.64亿股首发限售股正式上市流通,其中就包括了中信证券持有的4.27亿股。

当时市场资金未对此次解禁表现足够的顾虑,恰逢沪指冲关3000点的关键时刻,各路资金蜂拥买入券商股,中信建投在解禁后的4个交易日内大涨31%,成交量能显著放大。若离场不够及时,这部分追高买入的资金大概率无法全身而退。

由此牵扯出的两大潜在风险点似乎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一是刚刚完成解禁或即将进行解禁的次新股,特别是市值体量较大的次新金融股;二是披露减持计划的短线强势股,这类个股近期正持续增多。

警惕次新股解禁

遥想2017年,当时市场对于金融板块次新股的大额解禁风险十分重视,大量次新金融股在解禁当日或解禁之前遭到资金密集抛售,股价大幅度下挫。

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发生于第一创业。

2017年5月11日,第一创业解禁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9.8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按当时股价计算对应解禁市值接近200亿元。第一创业股价自5月11日起收出连续3个“一字跌停”,跌停打开后继续震荡走低。

无锡银行、江阴银行、江苏银行等,均在大额解禁的同时,股价遭遇杀跌。

近两年来,市场似乎渐渐淡忘了次新股的解禁风险,而此次中信建投解禁后快速遭遇清仓减持,再次为市场敲响警钟。

近期大额解禁的次新股

警惕强势股减持

今年以来,市场明显回暖,短线资金活跃度提升,连板个股持续涌现。然而,股价的快速走强也给大股东们提供了绝佳的减持机会。

“减持公告发布,股价随即见顶”已然成为部分资金在操作短线强势股时的常规逻辑。

除了此次的中信建投之外,兴齐眼药曾在4月26日披露了两位公司高管的减持计划。在此之前,兴齐眼药股价在13个交易日内狂揽12个涨停。而在减持公告发布之后,兴齐眼药股价掉头封死跌停。

氢能源概念的美锦能源、工业大麻概念的顺灏股份、猪肉概念的新五丰等,均在今年股价短期大涨之后,随即披露股东减持计划。

今年披露减持的短线强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