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反转!军工板块王者归来

来源:投资快报 2019-06-17 08:3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船舶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出沪东重机给中船防务。业内人士认为,军工资产证券化等已出现拐点,军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资产整合注入、军民深入融合等将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原标题: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反转!军工板块王者归来)

沉寂多时的船舶板块近日大幅走高。机构指出,军工是制造业中横跨行业多、技术全球领先、具有独立自主优势的大产业,2019年两船合并预期上升,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加速,业绩驱动和主题投资机会并存,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反转,建议加大配置军工行业。

军工股逆势走强

沉寂多时的军工板块出现再次启动的迹象。在上周五的弱市行情中船舶与海洋装备、海工装备、航母概念、国防军工等军工产业链板块表现强势。其中,天海防务(300008)、三角防务(300775)涨停,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等个股盘中股价触及涨停,中光防雷(300414)、中国重工(601989)、中船科技(600072)等个股大涨逾3%。

中航证券认为,军工行业具备技术高度自主可控的特点,受到较高关注。军工行业因其特殊性,海外采购渠道常年受到制约,使得产品自主可控程度较高,订单确定性强。德邦证券则表示,下半年重要时点较多,板块有望迎来情绪催化。除去中报业绩披露外,部分央企面临二季度考核,与此同时建国70周年阅 兵也逐渐接近,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情绪催化。

其实从基本面看,行业发展已摆脱低迷表现,业绩有较大提升。统计数据显示,军工板块(中信军工指数成份股)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3485.32亿元,同比增长6.8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39.53亿元,同比增长28.40%。销售净利率为3.75%,同比增长21.04%。军工板块2018年全年相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都有大幅提升,销售净利润也迅速增加。2019年一季度,国防军工板块业绩继续回暖,归母净利润创近五年最大增幅。

华泰证券指出,在当前的国内及国际大环境下,强大军事实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和坚强后盾,在外部地缘不稳定形势下,有望加速推进军工改革和装备建设。军工是制造业中横跨行业多、技术全球领先、具有独立自主优势的大产业,2019年两船合并预期上升,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加速,业绩驱动和主题投资机会并存,行业有望迎来底部反转,建议加大配置军工行业。

申万宏源研究员韩强表示,当前外部地区关系趋于复杂,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军工受益军费及装备采购稳定增长,且已受外部封锁多年,对外依赖极小,自主可控属性增强。此外,军工白马内生强劲,利润逐渐兑现,有望逐季改善,行业比较具有突出优势。板块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军工资产整合加速推进

6月1日,洪都航空(600316)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零部件制造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与关联方洪都集团导弹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进行置换。公告显示,置出资产评估值为22.08亿元,置入资产评估值为13.62亿元,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的差额8.46亿元将由洪都集团以现金方式向洪都航空补足。对于交易完成后将要获得的8.46亿元现金,洪都航空表示将用于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研发设计能力、生产经营所需的款项支付、补充流动资金等。

在这之前,另一家上市军企也公布了自已近期的资本运作动作。去年11月5日,国睿科技(600562)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向十四所、国睿集团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国睿防务100%股权、国睿信维95%股权和国睿安泰信59%股份,合计作价68.6亿元。分析认为,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中电科十四所拥有的大规模优质军工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具有标杆性意义。

另一方面,中船集团资产重组大幕拉开。4月4日晚,中船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中船防务(600685)、中国船舶(600150)相继发布重组方案。中船防务拟置入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等船舶动力类资产,拟置出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股权。中国船舶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出沪东重机给中船防务。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资产重组调整有望对中船集团(通常被称为“南船集团”)下属资本运作平台进行专业化战略定位,对比此前中船重工(常被称为“北船集团”)的资产整合思路,南船在明确上市平台定位后,有望推动旗下其余优质资产证券化。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此次南船内部资产重组调整,市场对于“南北船”合并的预期也在进一步升温。在国企改革浪潮的推动下,南船与北船的合并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在3月23日召开的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证监会、沪深交易所表示,将充分考虑军工企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不断加大对国防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国资委方面表示,近年来积极引导军工集团将优质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混改促进融合。国防科工局方面也表示,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军工行业,推动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生产经营类院所转制,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业内人士认为,军工资产证券化等已出现拐点,军工企业体制机制改革、资产整合注入、军民深入融合等将进入加速推进阶段。

关注两类军工股

在资产整合注入上,东北证券指出,目前涉及军工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较少,且多为配套零部件、武器装备总装的军工厂,大量轻资产、高收益的科研院所类资产尚未实现资产证券化,未来核心军工资产证券化提升空间巨大。军工是本次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随着体制、政策和机制等方面改革工作的深入,军工企业混改、科研院所转制等改革工作有望持续推进,为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奠定良好的基础,资本市场也将在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军工股投资机会,招商证券发布军工行业的研报指出,改革叠加成长,一方面,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如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混改和资本运作等,有望持续提升军工行业活力和企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特別是十三五后两年行业订单有望加速释放,且公募基金军工行业整体持仓仍低,推荐重点关注积极推进改革的相关标的,及各大军工集团旗下资产证券化相关优质标的。

国海证券表示,基于军工行业受益装备需求释放和改革红利的判断,重点推荐以下投资方向:一是受益于军队转型发展对装备需求的核心总装和配套企业,重点推荐中航沈飞(600760)、中航飞机(000768)、中直股份(600038)等;二是受益于国企改革和资产证券化,有望受益资产注入的企业,推荐中航电子(600372)、国睿科技(600562)、四创电子(600990)等;三是受益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产业扶持政策的优质民参军企业,推荐高德红外(002414)、航锦科技(000818)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