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跨境通引援四川国资 泸州老窖集团成为新东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10 07: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来,国资跨省并购上市公司的案例层出不穷。6月9日晚,跨境通(002640)的一纸通告,宣告公司有望迎来国资背景的新东家。

引入泸州国资

跨境通6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及新余睿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余睿景”)通知,其于2019年6月6日与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舵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其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告披露,金舵投资注册资本27.5亿元,法人为张红兵,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企业并购等。

金舵投资100%持股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泸州老窖集团”),最终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

公开资料显示,泸州老窖集团是一家AAA评级的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千亿元,旗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泸州老窖(000568)、华西证券(002926)。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积极布局酒业、金融、大健康、食品、贸易、物流等多个行业,在传统的酒业销售、进出口贸易和物流领域具有丰富的渠道与资源。

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包括华西证券、泸州商业银行、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多家金融板块子公司,综合实力雄厚。泸州市国资委为了鼓励泸州老窖集团发展,将其列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试点单位,鼓励其在切实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原则下进行市场化运作。

目前,杨建新持有跨境通18.19%的股份,樊梅花持股比例为2.28%,新余睿景持股比例为1.67%,三方合计持股比例为22.14%。公告称,杨建新、樊梅花拟通过大宗交易及/或协议转让方式向金舵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跨境通部分股份,同时拟将股份转让后剩余所持有的全部跨境通股份所对应的相关股东权利委托给金舵投资行使。

据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舵投资承诺在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及市场操作惯例的前提下,给予上市公司必要的资金和业务支持,保障上市公司稳健发展。

大股东退意早生

跨境通全称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地址位于山西太原市,前身为主营裤装的百圆裤业。公开资料显示,百圆裤业由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创立于1995年,此前已在全国28个省区开设1700余家专卖店。不过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服装行业业绩持续下滑,百圆裤业也走上了转型之路。

2015年,百圆裤业正式变更证券简称为“跨境通”,经营范围也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电子产品的技术研发和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公司转型之初净利润虽然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此前创立的裤业板块在公司业绩贡献中占比已越来越小。

近年来,在经营业绩下滑,企业资金链吃紧的背景下,杨建新、樊梅花夫妇萌生退出上市公司的想法或在市场意料之中。

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跨境通净利润同比下滑17.07%、15.29%。2019年4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从14.97元/股跌至最低8.11元/股,跌幅近46%。

2019年3月,跨境通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去年末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公司控制业务发展节奏,以应对短期公司面临的难处。目前公司已在积极解决资金问题,随着融资逐步到位,公司业务也将恢复到合理增速。

在筹划引入国资前,杨建新、樊梅花夫妇也曾尝试出让实控权。

2018年4月跨境通曾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杨建新拟将其与樊梅花合计持有跨境通1.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27%)的股份转让给徐佳东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股份转让完成后,徐佳东将成为拥有跨境通股份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当年9月,徐佳东与杨建新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杨建新将其直接持有的占上市公司总股本6.94%的股票所对应的可支配表决权,一次性委托给徐佳东。几个月后,杨建新又决定撤回表决权委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