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产业链受益 六股鼓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6-07 05:5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迅科技:业务稳定发展,战略竞争力持续积累

光迅科技 002281

研究机构:中泰证券 分析师:吴友文,易景明 撰写日期:2019-05-01

光迅科技发布2018年报,实现营收49.29亿元,同比增8.2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亿元,同比下降0.47%;并发布2019年一季报,期间实现营收12.19亿元,同比增0.9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93万元,同比下降17.8%。

竞争环境恶化和股权激励支出拖累业绩,第四季度毛利水平持续好转。去年净利润出现下滑,源自几方面:电信市场去年受外部冲击影响,以及上游光器件竞争环境恶化,综合毛利率为19.71%,较2017年略降;新一期股权激励费用使管理费用上升15.34%到1.1亿元,加上研发费用3.95亿元,同比增10.11%;使得净利润同比下滑5%。若扣除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11%。收入结构出现明显变化:传统电信传输业务占比下滑约3个百分点,而数据和接入业务占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国外市场占比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主要还是因为去年外部事件冲击。同时注意到,综合毛利率连续四个季度持续向上,Q4实现毛利率22.8%,比Q3的18.79%和H1的16.88%明显回升,表明业务已逐步恢复正常。总体上,公司面临不确定性和挑战,仍保持稳定发展,业务有序布局,恢复卓有成效。

2019Q1经营状况与去年同期相当,转结政府补助为影响业绩主因。一季度营收大致与去年持平,毛利率提升一个百分点,各项费用与资产减值损失同比2018年各有涨跌,但营业总成本大致相当。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是结转的政府补助同比大幅减少90.19%到231万元,使得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7.8%。我们认为行业季节性特征导致Q1表现平淡,后续几期有望出现好转。

直面产业变革,全力投入核心技术创新,综合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去年加大研发投入,总额4.58亿元,同比增12.56%,营收占比达9.3%,为历史高位。在高速芯片、5G、400G、平台建设等领域实现阶段性突破:完成高速25G系列芯片的开发,在100Gbps光模块占比快速提升背景下,有望实现上游EML和DFB芯片的自主供应能力,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此外,大功率硅光光源的输出功率、硅光调制芯片带宽均得到有效提升,为硅光产品化应用扫除关键技术障碍;平面光波导集成推出工业级应用;5G前传/中传应用产品开发已形成系列;完成硅光有源芯片首轮设计开发、流片和测试;通过光纤激光器测试验证平台立项,完成整机和器件验证平台搭建;重点推进五个技术功能平台建设,以支撑400G高速数据通信器件研发。面对封装集成度和单通道速率越来越高的技术变革、产业链扁平化和需求碎片化引入的商务变革,公司积极围绕核心方向创新,综合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

市场地位全球领先,聚焦核心战略,龙头价值将持续体现。根据Ovum,4Q17-3Q18内光迅全球市场占比约7.1%,排名第四,本次排名同比上升一位,说明在高度分散、竞争激烈的光器件市场,公司的行业地位还在持续提升。同时也应看到,挑战者Iolight凭借其在北美数据市场的优势已跃居第二,Lumetum和Oclaro合并形成新巨头,新的中游厂商还在不断涌现,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将更趋激烈,机遇和挑战并存。公司“十三五”战略聚焦发展光电子核心技术,在已有的涵盖传输、数通和接入的几乎全部品类基础上,强化长期积累形成的垂直整合优势;除了光通信,还强调了在物联感知应用的战略布局,打开新的市场局面;同时将深挖研发和运营效率,与国家信息光电子中心和资本平台形成协作。公司作为国内光芯片自主可控唯一龙头的价值将持续体现。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9到2021年将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95亿、4.76亿和6.0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1、0.74和0.94元。结合公司龙头地位和行业持续向上,给予公司2020年50倍的市盈率,目标市值为238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投资不达预期风险、光芯片开发进度不达预期风险、主流器件扩产能不达预期风险、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