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航工业旗下5公司推出“股份换购ETF”方案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03 10:5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份换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正日渐流行。6月2日晚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旗下五家上市公司同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或相关股东拟以其持有的相应公司股份换购基金份额,该基金为“富国军工龙头ETF”,其中三家公司均承诺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基金份额。

谈及换购基金份额的目的,多家上市公司认为此举将:“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的案例日益增多,此前三七互娱、中兴通讯、中国石油、先导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已发布股东以股份换购ETF的公告。而换购ETF作为一种特殊的“股份减持”途径,正受到市场越来越多关注。

涉及5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当晚披露股份换购ETF的中航工业旗下5家公司分别为中航飞机(000768)、中航沈飞(600760)、中航电子(600372)、中直股份(600038)和中航电测(300114)。

其中,中航飞机持股7.59%的股东中航投资,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认购富国军工ETF基金份额。此次基金份额认购后,中航投资持有公司股票不低于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8%。资料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航工业,中航投资则为中航工业的下属公司。

中航电子则披露,持股6.23%的股东汉航集团计划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富国军工ETF的份额, 拟认购不超过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84%)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汉航集团承诺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相应基金份额。中航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中航工业,汉航集团为中航工业的控股子公司。

中直股份的公告显示,持股6.25%的股东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股份换购富国军工ETF份额,拟认购不超过1768.43万股(占总股本的3%)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同样承诺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基金份额。中直股份实际控制人为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则为中航工业孙公司。

中航沈飞的控股股东中航工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中航科工亦计划认购富国军工ETF,拟认购不超过3566.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47%)股票价值对应的基金份额。中航工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使用公司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同样,中航电测的股东汉航集团(持股24.04%)、中航科工(持股2.29%)及航空产业投资(持股2.29%)拟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富国军工ETF的份额认购。其中,汉航集团拟换购股份约占总股本比例为0.2%(120万股)、中航科工拟换购股份占比为2.29%(1351.28万股)、航空产业投资拟换购股份占比为0.51%(300万股)。中航电测实际控制人为中航工业,三家股东亦为中航工业旗下企业。上述基金认购均将自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进行。

股份换购ETF日渐流行

谈及换购基金目的,相关公司均口径一致表述为“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等。

中航工业官网显示,该集团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是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于2008年11月6日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立,下辖100余家成员单位、27家上市公司,员工逾45万人。

对于类似某集团旗下公司集体换购ETF的情况,6月2日晚间上海本地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基金公司会将有“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需求的上市公司股东作为目标客户,除了推介各类ETF产品,一些基金公司也会在开发ETF产品时为客户推出针对性更强的产品。

据了解,近期股份换购ETF正日渐流行。就在5月18日,中国石油(601857)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已将持有的4.13亿股公司股份换购市值对应的工银沪深300ETF份额。认购原因为“丰富投资组合”。中国石油集团承诺自“工银沪深300ETF”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基金份额。

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豪科技、启明星辰、福斯特、协鑫集成、横店东磁、三七互娱、中兴通讯、先导智能、光环新网、强力新材、辰安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就已发布了股东以股份换购ETF的公告。其中相关换购ETF的理由均大同小异:经营所需、拟优化资产配置、经营需要、支持地区发展等。

受访基金业内人士则认为,上市公司股东为换购ETF存在诸多理由,但换购ETF的结果亦使得该行为成为一种特殊的股份减持途径。而该做法相比直接减持有一定优势,例如换购ETF为市价交易,不存在大宗交易可能出现的折价情况等,并且能降低对市场的影响。

根据相关规定,以股票认购ETF同样须符合减持新规的要求,即上市公司股东用股票换购ETF计入减持额度内,不同于上市公司股东直接减持给市场造成的短期集中承压,换购ETF再减持基金份额是从原来的集中减持单只股票变成卖出一篮子股票,从而对市场流动性、相关公司股价有缓和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