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个康 得新?手握20亿现金 却还不起1.4亿的债 独董质疑财报后辞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5-22 16:2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一个账上显示有钱还不起债的?

爆雷的*ST康 得,重要事件缘起为,今年1月份10亿元债券无法按时偿还违约,而当时公司账上却有150亿元现金,这引发质疑,尤其公司独董对账上余额强烈质疑,康 得新的资金问题由此曝出。

如今又有一家名为金洲慈航的公司,最近1.4亿元的债券无法按时偿还违约,而公司账上却有20亿元的资金,公司独董也对财务数据存疑,并提出辞职。

同时,金洲慈航的信用等级在不到1个月内,两度遭遇下调,在4月16日下调至BB级后,近日又下调至C级。业绩方面,在2018年净利润巨亏28.47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又巨亏8亿元。

1、一个月内两度下调评级

信用等级一再下调。

4月26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金洲慈航信用等级下调为BB级,5月17日再度下调到C级。

大公国际表示,在5月16日金洲慈航公告无法按时兑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并且公司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都是亏损,2019年3月末,资产负债率高达81.24%,较2018年大幅提高,偿债能力明显恶化。

2、账上20亿元资金还不起1.4亿债

近日,金洲慈航应于今年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4亿元;截至本公告日,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本金和利息。

2019年度一季报显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20.03亿元,然而20亿的货币资金,却还不上1.4亿元的债券。

3、独董对财务数据质疑并且辞职

独董对公司财务数据缺乏信任。

4月30日,金洲慈航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2018年营业收入为104.8亿元,巨亏28.47亿元;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89亿元,继续亏损8.05亿元。

而在一季报中,三位独立董事对财报都投出弃权票:“缺乏对财务数据的信任”、“对相关财务信息了解不够”、“是基于2018年度的财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报告,对2019年一季度审计报告的真实准确性无法判断”。

而在5月5日晚,金洲慈航披露了公司独立董事对董事会议相关事项的专项说明及独立意见,三名独立董事对此前召开的董事会议数项提案出具了反对或弃权意见。

资料显示,纪长钦、胡凤滨均为律师,已经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多年;夏斌为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

随后,胡凤滨、夏斌先生提出辞职,“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4、会计事务所对37亿黄金数量无法判断

账上还有天然货币黄金38亿元。

金洲慈航主营黄金珠宝首饰,并以金叶珠宝为运营平台,2015年收购并入租赁业务。此前还曾请娱乐明星杨幂为公司代言。

不仅有20亿现金,金洲慈航账上还有42亿元珠宝商品,其中黄金就达37.64亿元。黄金作为天然货币,是很容易变现的。

在面临资金链问题的情况下,按说黄金是很容易变现的。

对于财务报表,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给出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大信会计事务所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洲慈航黄金类存货账面余额37.36亿元,大信会计事务所无法判断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存货账面记录与实际数量及金额是否一致。根据现有材料,大信会计事务仍无法判断金洲慈航财务报表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披露的完整性。

5、商誉炸雷业绩变脸:业绩连续巨亏

2018年盈转亏后,2019年以来继续大亏。

4月30日,金洲慈航发布2018年报,归母净利润亏损28.47亿元。而此前的1月底,公司业绩预告亏损为5-6.5亿元。

巨亏的重要原因是公司年度资产减值达19.27亿元。审计报告称,金洲慈航控股子公司丰汇租赁有限公司报告期共计提减值准备18.6亿元。

另外,财务费用暴增,也是金洲慈航巨亏的重要原因。2018年发生财务费用合计11.91亿元,而上年同期只有2.33亿元。公司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019年一季报,金洲慈航营收规模大幅缩水,由2018年一季度43亿元,骤降至不到目前6亿元规模,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8亿元。

6、股价暴跌90%

股价暴跌近90%。

今日,金洲慈航股价平盘,不涨不跌报收2.23元,总市值为47.4亿元。而在2015年该股的股价也曾冲天,当年6月最高位,金洲慈航股价为19.43元(前复权),如今股价暴跌近90%。

最新数据显示,金洲慈航股东户数为6.57万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