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8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07 15:0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的集团(000333)2018年净利同比增长17%,符合预期

结论与建议:

公司业绩: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618亿元,YOY+8.2%,录得净利润202亿元,YOY+17.1%,扣非后净利为201亿元,YOY+28.5%,公司EPS为3.08元,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Q4单季度实现营收544.2亿元,YOY+0.5%,录得净利23.3亿元,YOY+2.0%,扣非后净利为28.1亿元,YOY+70%,公司Q4营收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KUKAQ4单季营收YOY-10%所致,而Q4净利微增,但扣非净利大幅增长一方面是2017年处置资产收益较多,另一方面是2018Q4投资亏损所致。公司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股息率约为2.4%),分红比例为净利润的42%,若考虑到回购40亿元,实际分红比例为62%,已处于A股较高水平。

家电业务稳健,KUKA不及预期:分业务来看:(1)公司空调业务实现营收1094亿元,YOY+14.7%,毛利率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至30.6%;(2)冰箱洗衣机及小家电业务共实现营收1030亿元,YOY+4.3%,冰洗稳健,小家电增速回落,毛利率同比增加1.8个百分点至29.2%,东芝在费用端削减0.9亿元,实现扭亏;(3)机器人业务实现营收256.8亿元,YOY-5.0%,除了受到汽车行业下行影响外,公司主动调整管理架构对公司短期销售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毛利率同比回升8.4个百分点至22.9%,已接近KUKA正常毛利率,主要是摊销影响减少所致。总体来看,空调增长相对不错,冰箱、洗衣机稳健,小家电中厨电受去库存影响回落较大,KUKA销售未达预期。

毛利率提升,费用增加:总体来看,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8.1%,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产品升级以及KUKA摊销减少。销售费用率为11.9%,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管理+研发费用率为6.9%,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股权激励摊销及研发支出增加较多所致;公司财务费用率为-0.7%,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汇兑收益所致。总体来看,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8.0%,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2019毛利率还有提升空间,品牌战略布局更加清晰:(1)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铜、钢、塑料等价格目前均有所回落,若延续这一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毛利率将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将继续推动净利增长。(2)公司前期发布高端品牌COLMO,换股吸收合幷小天鹅,以及发布年轻化新品牌华凌,使得公司品牌战略布局更加清晰,将更有助于公司满足各层级的细分需求,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3)另外,近期国家发改委已发布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的征求意见稿,拟对于置换二级能效以上的给与总价13%的补贴(不超过800元)预计随着政策的正式落地将会对家电销售起到一定带动作用。(4)KUKA短期业绩虽不及预期,但是考虑到公司对KUKA管理架构变扁平化的调整和对国内工业机器人、医疗、仓储自动化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以及国内2024年10万台的产能目标,我们看好公司机器人业务的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短期来看,公司难免会受到行业整体大周期波动的影响,但公司凭借龙头优势预计仍将实现相对稳健的增长,若国家促进家电消费的政策落地,预计增速将会有所提升。从中长期来看,公司整合东芝、Clivet、小天鹅等,将会增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在全球的影响力,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整合库卡集团又将会使得公司直接站在智能制造的高点,提升效率幷可拓展新的增长点,另外公司多层面、常态化的股权激励也将利于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为220亿元(YOY+8.9%)、249亿元(YOY+12.9%),EPS分别为3.4元、3.8元,P/E为16X、14X,目前估值相对合理,我们继续给于“买入”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升: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