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缩量震荡 九股迎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05 15: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元股份(300338)19Q1职教业务营收+56%,4月已完成制造业剥离,成为纯教育公司

业绩简评

开元股份 2019Q1 实现营收 3.56 亿元,+51%YOY,归母净利润为 0.22 亿元,+32%YOY(业绩预告为+15%-35%YOY),扣非归母净利润为 0.20 亿元,+54%YOY,毛利率为 75.3%,同比上升 8.4pct,净利率为 6.2%,同比下降 0.9pct,扣非归母净利率为 5.7%,同比下降 0.1pct,销售费用率为32.6%,同比上升 6.6pct,管理费用率为 26.5%,同比上升 1.8pct,研发费用率为 3.7%,同比下降 2.6pct,财务费用率为 4.3%,同比上升 0.6pct。

细分业务来看:①恒企教育&中大英才 2017 年 3 月 1 日开始并表,职业教育业务进一步推进,持续发力,保持高速增长,2019Q1 实现营收 3.22 亿元,+56%YOY,占总营收比重达 90%,职业教育业务的归母净利润为 0.28亿元,占总利润的比重达 124%——其中恒企教育营收为 3.01 亿元,+56%YOY,归母净利润为 0.26 亿元,+18%YOY,中大英才营收为 0.21 亿元,+59%YOY,归母净利润为 0.02 亿元,+19%YOY。②仪表仪器行业2019Q1 实现营收 0.34 亿元,+14%YOY,归母净利润为-0.05 亿元。

2019 年 4 月开始制造业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2019 年 3 月 13日,公司发布拟出售制造业全资子公司长沙开元仪器有限公司(开元有限),由此完成制造业业务的剥离,聚焦于教育培训业务,转让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罗建文先生,交易价格为 2.71 亿元。2019 年 4 月 8 日,公司发布关于制造业全资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公告,开元有限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及章程备案手续,已变更为罗建文先生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开元股份从2019 年 4 月完成传统仪器业务的剥离,剥离后成为纯教育公司。

职教赛道:政策重点支持,整合发展潜力大。职业教育这个赛道今年年初开始,一直是政策最重点支持的行业。2019 年初至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二十条)】和【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两部国务院颁布的重磅政策明确提出要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而三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增加职业教育的供给,包括非学历的职教和学历的职教,加大政府和社会的投入,此外,2018 年底,还提出了“职业教育支出抵税”的实质性方案。目前,职教在中国现在还在中早期阶段,很多赛道还亟待整合,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也都是各自细分领域中龙头,具有整合发展的潜力。

投资建议:公司重要变化在于业务纯化,我们认为随着治理结构的改善,经营有望持续向好,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剥离可能会产生一次性亏损,但是会反映在多个年份,我们预计 19/20 年归母净利润为 1.55/2.05 亿元,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19 年 PE 估值为 23x,目标价 14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风险;竞争加剧;剥离对净利润造成一定影响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