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西部矿业盈利1亿变巨亏20亿 19万股东无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9 15: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夜,一个平常的夜晚,对于西部矿业的19万股东来说,却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甚至是“不眠之夜”。

4月18日下午,西部矿业说好的盈利1亿元突变亏损20.63亿元!

业绩突然爆雷,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

近19万股东踩雷

早在1月30日,西部矿业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1.6亿元,同比减少61%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1亿元。按照这一数据,西部矿业原本预计盈利1亿元。

说好的盈利,怎么突然变成巨亏了呢?

4月18日下午,西部矿业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公司投资的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投集团”)存在减值迹象,经过评估,公司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为0,公司决定对联营企业青投集团的全额进行计提25.22亿元,因公司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3亿元。

面对西部矿业25亿元“不翼而飞”,业绩突然爆雷,由盈转亏,上交所于4月18日下午向公司下发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西部矿业补充披露:

(1)青投集团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与具体时点;

(2)对该股权投资,公司前期是否计提过减值准备,如曾计提,说明计提金额、依据;

(3)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中,未预计该项重大减值损失的原因、决策机制和主要决策人;

(4)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 0 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5)如青投集团后期经营好转,将对公司经营结果产生何种影响。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西部矿业认真自查业绩预告差异巨大的原因,并说明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上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资料显示,西部矿业于2000年12月28日成立,公司总部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2007年西部矿业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7亿元。据东方财富cho ice显示,上市至今,西部矿业历年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值。也就是说,西部矿业近十余年未出现过亏损。

然而,本次西部矿业一亏就是巨亏。对于西部矿业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踩了雷。2018年度三季报显示,西部矿业股东总数为18.82万户。

来源:西部矿业三季报

青投集团或引多米诺效应

2019年2月,青投集团因两笔债券未及时兑付引发市场关注。尽管青投集团在一期美元债利息兑付公告中对外澄清,未及时兑付系“技术原因”,目前相关兑付资金正在全额支付过程中,很快会予以支付,不会构成实质性违约。不过,据媒 体报道,标普2月26日发布报告,将青投集团主体和债券评级从“B+”下调至“CCC+”。

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也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技术性”债务相关问题。

青投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1993年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1997年青海省政府批准为政府出资人,行使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和管理主体职能,2001年改制为集团公司,青投集团主要在电力、煤炭、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房地产开发及金融等领域进行投资,逐步形成了以煤-电-铝-铝加工产业链、水电资源开发-铝基合金-铝加工产业链、矿产资源开发及风险勘探产业链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资料显示,西部矿业2013年跻身青投集团股东阵营,当年在青海省国资委的主持下,西部矿业和青投集团签订增资协议, 以公司所持下属子公司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分公司唐湖电力的整体资产以及公司所拥有对上述公司的债权和部分现金,合计29.66亿元作为对价,其中资产及债权合计26.52亿元,现金支付3.14亿元,认缴青投集团的新增注册资本,公司持有青投集团增资后35.8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从当时标的公司上一年业绩来看,百河铝业、西海煤业、西部碳素和唐湖电力在2012年盈利状况不佳,当年除了西部碳素盈利113万元,其余三家企业分别亏损1529万元、3627万元和2.1亿元。从当时情况看,西部矿业通过资产置换,完成了亏损企业的剥离。

根据西部矿业2018年度半年报披露数据估算,公司持有青投集团净资产约为22亿元。然而,或许令西部矿业没想到的是,青投集团的经营问题令公司一夜间投资资产归零,投资无异于打了“水漂”。

青投集团生产经营可能遭遇严重困难,或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不止一家上市公司。青投集团作为金瑞矿业的控股股东,在西部矿业公告全额计提股权投资之后,4月18日晚间,上交所也火速向金瑞矿业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回复控股股东青投集团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是否存在严重的债务危机;上市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是否正常,是否受到控股股东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是否将受到影响等四方面问题。

在此前,金瑞矿业已多次发布公告,青投集团持有公司1.22亿股(占总股本的42.5%)股份已被多位债权人申请冻结和轮候冻结,该部分冻结股份目前市值为9.89亿元。

多家公司业绩变脸

中证君注意到,4月年报交卷进入倒计时,除了西部矿业,还有不少公司临时修改业绩答卷。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业绩变脸的还有中利集团、宝塔实业、深大通、兴业矿业等上市公司。

4月14日,中利集团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修正后,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3088.75万元修正为亏损2.83亿元。

深大通4月15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此前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6.9亿元至9.9亿元,修正后,亏损 23.5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6.65%。

此前,兴业矿业预计2018年度盈利6亿元至7.5亿元,但万万没想到,4月15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业绩快报”直接上演大变脸,公司修正后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亿元至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6.55%至135.40%。

兴业矿业表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94亿元,已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转回1.02亿元,减少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7.94亿元,减少2018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6亿元。

业绩预盈变亏损,深交所已于4月17日向兴业矿业下达关注函,要求说明资产减值准备计入2018年的依据是否充分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