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冰雪运动迎重磅政策 多公司积极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01 07: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1日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影响力更加广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日益完备。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A股多家公司在冰雪领域早有布局,涉及冰雪场地运营、冰雪运动培训、赛事运营、景区营运等多个领域。

利好政策频传

本次《意见》的出台前,各地已展开相关部署。

2018年5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简称《发展规划》)。《发展规划》提出,立足于培育河北经济新的增长极,建成冰雪产业强省。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80个,滑冰场馆达到200个,冰雪产业规模达12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滑雪场馆达到100个,滑冰场馆250个。培育10个国际品牌赛事和活动,打造10个冰雪产业龙头企业,冰雪产业总规模达1500亿元。

2018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简称《实施纲要》)。《实施纲要》总体目标提出到2022年,实现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实施纲要》还制定了阶段任务。2018年至2019年,重点扶持一批群众性冰雪品牌项目;2019年至2020年,动员各方力量,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初步实现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2020年至2021年,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区市;2021年至2022年,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态势基本形成,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三大层面壮大冰雪运动

本次《意见》中着重从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等三个层面来做强做大冰雪运动及产业。

《意见》指出要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健全群众冰雪组织。充分发挥各级体育总会、冰雪运动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建设群众冰雪设施,支持社会力量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场馆。丰富群众冰雪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努力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意见》提出要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发展校园冰雪运动。推动全国中小学校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制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

此外《意见》还强调加快发展冰雪产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建立一批产业规模较大的冰雪产业集聚区。优化冰雪产业结构,加快发展冰雪健身休闲产业,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制定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产品。

多公司已有布局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滑雪产业链也将由个人装备、咨询服务、教育培训等轻工业延伸至雪场建设、雪场设备的生存制造等重工业,并扩展至滑雪竞演业、传播媒体等衍生行业。2022年冬奥会赛事编制的包括场馆运营、人力资源、医疗、通信等项目的预算规模为15.6亿美元,场馆投资的民间资本引入预计占比达到65%。同时,“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旨在鼓励以冰雪为带动、探索运动项目产业化发展道路。

对于冰雪经济,A股的多家公司早前已有布局。万科A在2010年就开始涉足滑雪度假产业。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雪季期间,该集团旗下吉林万科松花湖和北京石京龙两个滑雪项目累计到访的客流量超过60万人次;其中万科松花湖项目在滑雪人次、客流量两个维度均属国内领先。2018年8月,该集团与合作方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PPP项目,将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延庆赛区的建设和赛后运营工作。

探路者主打滑雪服,配合滑雪镜、滑雪帽等配件,切入滑雪市场,国内一线影星夏雨代言滑雪系列产品;体育事业群投资建设了“中岳嵩顶滑雪度假区”;体育产业基金投资“冰世界”,拥有先进的可移动真冰技术。奥瑞金则切入运动培训,针对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运动产业机遇和快消品客户冰雪产业平台的服务需求,公司在2017年5月设立冰雪体育产业全资子公司,整合公司体育资源,开展冰球培训、赛事运营、体育衍生产品开发等业务。奥瑞金还与美国公司DNCB签署了关于与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波士顿棕熊队冰球合作项目合同,公司成为棕熊队在中国的唯一市场推广合作伙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