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熊猫金控:实控人涉嫌内幕信息 频频转型遇阻

来源:格隆汇 2019-03-13 08:3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晚间,熊猫金控(600599.SH)发布公告称,公司3月8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赵伟平通知,赵伟平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2018年11月12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55亿元现金收购新三板企业江苏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55%的股权。

(原标题:熊猫金控:实控人涉嫌内幕信息 频频转型遇阻)

熊猫金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昨日晚间,熊猫金控(600599.SH)发布公告称,公司3月8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赵伟平通知,赵伟平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熊猫金控称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赵伟平个人的调查,不涉及本公司。

12日开盘,熊猫金控一度跌幅达到5.21%,不过之后迎来回升,最终微涨0.07%,报收14.10元,成交量5.25万手,成交额7387.45万,换手率3.165%,目前最新总市值为23.406亿元。

跨界涉足P 2 P未果

熊猫金控前身为熊猫烟花,于2001年上市,当时主营业务为花炮的生产和销售。在人们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火树银花”以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特型烟花演出,都出自于熊猫烟花。据报道,在这三场烟花盛况中,熊猫金控的董事长赵伟平均担任了烟花焰火燃放的实施总指挥。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各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政策相继出台,各级政府对烟花爆竹的经营许可、燃放规定时间、燃放区域等都进行了严格限制,这就导致了熊猫烟花的销量和业绩受挫。

2015年,在主业发展不振的情况下,熊猫烟花开始通过投资设立银湖网、广东熊猫镇等公司,进入互联 网 金融领域,并更名为熊猫金控。主业转型为互联 网 金融后,控股两家P 2 P平台的熊猫金控迎来了业绩高点,格隆汇app查询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2.96亿,同比增长58.7%;净利润为1992.36万元,同比增长59.29%。扣非净利润为758.13万,同比增长112.75%。

此外,在业绩漂亮的同时,其股价表现也十分显眼,从2013年的最低点6.67元涨到2015年最高的58元,巅峰之时市值超90亿,有着牛股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据网贷之家公布的2017年互联 网 金融平台综合评级排行榜中,银湖网排名第24位,截至2017年底累计交易额破100亿元。“熊猫金库”截至2017年底累计交易额达140亿元。

然而之后的发展道路发生转变。2018年12月5日,熊猫金控实控人赵伟平因在网络直播发表熊猫金库发生挤兑言论等被上交所监管关注。上交所表示,网络借贷中介是熊猫金控主营业务之一,熊猫金库和银湖网作为P 2 P平台,流动性风险对公司的持续经营影响重大,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客观地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进行披露。

而之后随着P 2 P网贷行业危机严重,“爆雷”事件频发,不利影响消息满天飞,对熊猫金控业务影响逐渐加大,其竞争优势减弱。为降低经营风险,熊猫金控已相继剥离P 2 P、小贷等互 金业务。此前,熊猫金控还曾因拟按净资产“成本价”转让银湖网,遭到监管问询与投资者的反对,甚至还惹上了“卖壳”传闻。

格隆汇app查询显示,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收2.19亿,同比减少15.32%;实现净利润-2633.86万,同比下滑526.43%。截至报告期末,前十大股东中,第一、第二大股东及赵伟平本人所持熊猫金控共计44.59%的股份也全部处于质押状态。据熊猫金控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净利润将出现亏损4116万元到5763万元。

频频违规遭监管

事实上,这并不是赵伟平第一次因违规而遭到政府部门的监管和处罚。早在2011年6月,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就下达到公司,认定赵伟平在2006年7月1日当选公司董事后,买入87.25万股公司股票,并在六个月内卖出获利371万元的行为属于短线交易、关联关系披露不规范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同时,赵伟平的炒股所得应归公司所有。

2018年9月21日晚间,赵伟平通过网络直播披露平台信息而上市公司未发公告,再次收到证监会的责令。随后12月,赵伟平又因在网络直播发表熊猫金库发生挤兑言论等被上交所监管关注。

高溢价再转新能源遭终止

从主营烟花到辗转涉足互 金领域未果后,熊猫金控又将目光转向了热点题材新能源。

2018年11月12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55亿元现金收购新三板企业江苏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55%的股权。收购预案显示,此次收购标的欧贝黎电力是一家新能源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要业务包括太阳能发电站、风力发电站等新能源节能环保发电站的投资等。

与此同时,本次收购为高溢价收购,存在商誉较高的风险。以2018年6月30日为基准日计算,欧贝黎电力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08亿元、净资产为3.89亿元。以此次交易作价11.55亿元计算,欧贝黎电力100%股权对应的估值为21亿元,较其账面值增值约440%。

面对高溢价,熊猫金控与欧贝黎电力设置了较高的业绩承诺:2019年至2021年欧贝黎电力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3亿元;三年销售收入同比需增长20%以上;各年度利润应有至少 90%以上来自新能源主营业务(含清洁能源)。

但这次的转型没有那么容易,上交所就此项并购重组发出了问询函,随即1月11日公司公告终止这项重组。

结语

从曾经的也算是大牛股之一,到如今“一手好牌打成这样”的熊猫金控,几年之间不停地改名、转型背后,除了表面上我们所能看到的发生的事情之外,中间究竟还发生了什么,或许也只有当事人知道。

如今,熊猫金控正在体会着2018年业绩预亏,实控人由奥运会焰火实施总指挥到被证监会调查等苦味,转型之路并不太顺意,看来转型还得慎重选择。未来,熊猫金控的主路在何方,值得深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