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公司回复监管函件说明巨亏原因 三类风险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4 08:2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公司春节假期前公告预计2018年业绩“变脸”或巨亏,其中大额资产减值计提是亏损的原因之一,部分公司因此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件或问询函件。节后,相关公司陆续回函。从回函内容看,相关上市公司大多从行业基本面变化、公司经营和往昔财务数据等多个方面阐述计提的合理性,难以从表述中看出不合理之处。不过,从上市公司回复来看,相关高溢价并购资产业绩变脸、部分海外项目亏损严重以及部分周期行业业绩下滑成为多数公司计提大额减值的主要原因。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节前“变脸”公告密集发布有一定特殊背景,即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风险持续爆发、部分行业由于经营压力加大,2019年预期仍然谨慎,且选择在指数低点集中释放利空,因此不少上市公司会根据自身的战略安排做出一些安排,为以后可以“轻装上阵”。不过他同时指出,2019年初,多家上市公司“踩点”集中发布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公告,显示出上市公司在发布时点选择、计提方式以及比例方面自由裁量度和主观性很大。利空公告密集发布,不利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状况作出合理判断,也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商誉减值影响大

目前中小板公司及创业板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披露已经完成。新时代证券认为,中小创2018年商誉减值规模创新高,成拖累板块业绩的首要原因。分板块来看,15%的创业板公司已披露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已披露商誉减值的金额规模影响板块净利润超40%;10%的中小板公司已披露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已披露商誉减值的金额规模影响板块净利润超10%。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2017年以前,宏观基本面的行业因素是部分企业“巨亏”的主要原因;2017年后,商誉减值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则越来越大。

从上市公司公告的细节看,相关高溢价并购资产业绩对赌期后“业绩变脸”导致计提巨额商誉减值的情况突出。上市公司并购业绩对赌承诺期大多为三年,不少标的三年承诺期内“达标”,期满后首个年份即告“变脸”。飞利信、骅威文化等多家公司的部分并购标的均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一现象,从而导致计提商誉减值。

商誉一旦减值不可撤回,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认为,商誉减值造成报表巨亏,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伤害显而易见,比如巨亏会影响公司未来三年的融资功能(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巨亏会减少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和净资产、巨亏会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等等,最重要的是巨亏会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海外项目风险突出

部分公司在回函中指出,海外项目产生的风险导致大额资产计提减值,这些海外项目集中于基建和矿产勘探,经营风险相对较高。

神州长城预计2018年亏损13亿元至14.5亿元,公司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披露,公司目前累计共14个重大项目无法正常进展或停工,涉及合同总额共计约231.29亿元人民币(不含税合同额)。其中,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和科威特国防 部军事学院项目工程项目金额居前,分别为38.8亿元和20.29亿元,项目由于融资不到位及天气原因目前均已停工。其中科威特国防 部军事学院项目,公司已被相关金融机构索赔保函。

ST准油预计2018年全年将亏损超2.5亿元,亏损额度较此前预告有所增加。公司表示,下调业绩主要是由于全额计提了其参股荷兰震旦纪能源合作社而产生的长期股权投资和参股新疆阿蒙能源形成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导致,相关部分对当期净利润影响超过2.1亿元。公司在回函中表示,经过现场调研和考察,相关资产面临油田探矿权可能被政府提前收回的风险,以及存在债务压力等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拟对前述资产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并表示,全额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具有合理性,不存在通过计提减值准备进行盈余管理的情况。

行业低谷拖累业绩

周期行业景气波动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巨大,行业低谷时,不少公司往往选择存货、在建工程、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减值密集计提,加剧当期巨额亏损。

云铝股份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14.6亿元。而公司2018年三季报显示,彼时公司仍盈利1.11亿元。公司随后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关注其2018年四季度运行状况以及亏损的原因。公司在回复函中表示,2018年四季度公司亏损达15.71亿元。主要是由于当期铝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氧化铝等主要原料价格维持高位并持续上涨,一方面影响公司当期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公司由此计提了6.2亿元的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一位审计机构资深人士表示,周期行业公司业绩受行业景气度周期影响较大,行业低谷时企业往往选择集中计提,一次性进入损益表,为后续年份的利润表减轻压力。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类减值一般被认为是长期减值,不可转回,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对公司整体价值仍然会有一定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