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变脸收关注函 骅威文化需解释商誉减值合理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碧玉 2019-01-31 08: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实控人入主尚未满月,话题不断的骅威文化就出现业绩大变脸。如此突变自然无法令中小投资者信服,昨日午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作出合理的解释。据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原标题:业绩变脸收关注函 骅威文化需解释商誉减值合理性)

骅威文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新实控人入主尚未满月,话题不断的骅威文化就出现业绩大变脸。1月29日晚间,骅威文化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2018年三季报中预告的盈利1.83亿元至2.56亿元,修正为亏损11.2亿元至13.5亿元,主因正是商誉减值。如此突变自然无法令中小投资者信服,昨日午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作出合理的解释。

据骅威文化披露,经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判断因收购梦幻星生园及第一波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因此需要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对梦幻星生园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预计为6.8亿元至7.8亿元,对第一波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预计为5.2亿元至5.8亿元。

关注函第一个问题直指商誉减值的合理性。关注函显示,监管部门曾在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就收购梦幻星生园、第一波等公司形成的商誉减值事项予以充分说明,公司当时回复商誉不存在减值情况。据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以梦幻星生园为例,在2015年实施收购时,标的资产原股东承诺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4亿元和1.65亿元,2017年度梦幻星生园完成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实际业绩占承诺业绩的比例为101%。据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业绩承诺精准达标后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

业绩在短期内发生突变是关注函关注的第二个核心问题。据骅威文化公告,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主营业务所处的影视行业及网络游戏行业的政策环境均发生较大变化,而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83亿元至2.56亿元。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对2018年度全年业绩进行预告时是否充分考虑了上述事项的影响、与修正后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并请详细说明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具体时点,以及公司业绩预计修正是否及时。

此外,关注函还关注到公司的控制权变更和审计机构的更换。据查询,2018年12月,骅威文化实控人发生变更,杭州鼎龙通过股份受让和拿到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入主。今年1月中旬,公司完成了董监事会的换届,同时更换了审计机构,由正中珠江变更为立信。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前期正中珠江对公司进行2018年度审计工作(含预审计)的具体进展、沟通的关键审计事项,以及公司与正中珠江是否存在对相关审计事项意见不一致的情形。

“刚换老板,就弄出十几亿的计提,还换了审计机构,是真的需要减值,还是另有谋划?”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分析,梦幻星生园和第一波,是骅威文化最重要的两块资产,如果它们都没有价值了,那骅威文化的价值又在哪里?

面对突如其来的业绩大变脸,骅威文化的中小股东选择了用脚投票,昨日股价大跌9.78%报3.32元。据查询,杭州鼎龙受让骅威文化股份的成本是每股5.16元,由此来算,到手仅月余,这个还没捂热的资产价值已跌去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鼎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