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恒大许家印“铁了心”造车!刚刚做了这件大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1-16 08:2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个月前与贾跃亭FF分手和解,恒大马上花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坚定地在新能源汽车大道上走下去。

(原标题:许家印“铁了心”造车!刚刚做了这件大事)

半个月前与贾跃亭FF分手和解,恒大马上花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坚定地在新能源汽车大道上走下去。

NEVS造车源自曾蜚声车界的萨博。 2012年NEVS成功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继承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

而在与贾跃亭和解后,恒大集团保留了广州南沙造车基地,意味着恒大要继续造车。如今南沙基地又可以派上用场了。

恒大集团及其掌舵人许家印对新能源汽车如此矢志不渝,显示出对该行业广阔前景的极其看好!

恒大收购NEVS成第一大股东

今日晚间(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公告称,以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成功收购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具体条款中, 9.3亿美元的总代价分两期支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在2019年1月 15日已完成支付,剩下5亿美元在2019年1月31日或之前支付。

源自萨博且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领先

公告显示,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可持续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领军者。

NEVS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其于2012年成功收购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继承了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并于2012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迅速占据了行业的领先地位。

萨博的造车技术源自飞机技术:瑞典萨博汽车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其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并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

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

(1)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

(2)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NEVS已有3个生产基地并具量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NEVS已具备量产和交付能力,目前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首款量产车型在2018年已实现批量交付。

NEVS量产能力及资质:

(1)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

(2)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

(3)是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

此外,从今年开始,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SUV、轿跑、城市通勤车辆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据悉,恒大集团保留的广州南沙的造车基地,将成为NEVS的第四个生产基地,也是国内第3个生产基地。

恒大为啥一定要造车?

近年来,不少房企巨头早已纷纷布局多元化发展。而恒大坚定选择造车这条路,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是看到汽车行业和科技行业的变革。

从几组数据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势头:

1、公安部: 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0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从统计情况看,近五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50万辆,呈加快增长趋势。

2、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0万辆和125.6万辆,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

3、中汽协:2018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 127 万辆和 125.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9.9% 和 61.7%,其中纯电动 98.6 万辆和 98.4 万辆,同比增长 47.9% 和 50.8%。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4、乘联会:2018年,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98.5万辆,同比增长88.9%。

5、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透露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0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6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4.4%。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5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53%。

而此次收购NEVS,恒大表示,意义有两个:

(1)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 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领域。恒大坚持布局新能源汽车,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和基于新能源汽车的共享经济发展,为保护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2)恒大目前正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重点布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此次入主NEVS标志着恒大高科技转型又迈进一步,双方合作充分体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而恒大不仅致力于造车,还能卖车。资料显示,恒大是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这意味着恒大已打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链,构建起完善的渠道、销售、服务等体系。

恒大健康市值约1300亿元

作为收购NEVS的主体,恒大健康在元旦期间与贾跃亭和解后,股价继续攀升。

12月31日,恒大健康公告称,和贾跃亭“和平分手”。随后股价便不断上涨。

如今半个月的时间,恒大健康的股价已从10.4港元涨至最新的14.82港元,上涨幅度超45%,市值也达到1280亿港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