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医药政策陆续出台 医药板块成反弹急先锋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5 08: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政策陆续出台 医药板块成反弹急先锋)

昨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升,上证综指收盘小幅上扬终结四连阴,但总成交额不足900亿元,创出近期新低。不过,昨日行业板块多数收涨,其中医药板块经过前期的整体大幅下跌后,迎来难得的超跌反弹,仿制药细分板块更是领衔大涨3.33%。华森制药、哈三联、三鑫医疗涨停,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云南白药等涨幅均超过5%。

近期医药政策陆续出台,业界分析认为,目前站在新的一轮变革的起点,短期有市场情绪化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依然是少数具有中长期价值的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和布局板块里的优质龙头企业,尤其是政策免疫的细分领域,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依然非常突出。

医药板块成反弹急先锋

近期医药行业负面政策较多,包括带量采购竞价品种降价超预期,卫健委制定辅助用药目录,医保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打击等,医药板块遭遇了大级别的地震,通达信医药板块12月6日以来区间累计跌14.74%。受政策及行业负面事件影响,一批个股更是跌跌不休,统计显示,总共有18只个股区间跌幅超过20%,上海莱士、乐普医疗、海正药业、华东医药、普利制药等跌幅超过25%。

国盛证券判断,对政策预期过度反应,加上机构医药持仓调整,导致一些医药类优质个股也大幅杀跌,其将近期称为医药板块的“至暗时刻”。

不过,随着大盘回暖,昨日医药板块成为反弹急先锋,整个板块涨2.10%,其中不少细分板块表现抢眼,包括仿制药、抗癌、生物疫苗、基因概念、免疫治疗等均涨幅居前。

刚公告拟斥资8000万元至1.6亿元回购股份的哈三联昨日放量涨停,成交额急剧放大至9688万元,为上一交易日的1245万元的7.78倍。次新股华森制药也强势封板,实现连续三个涨停。公告2018年利润分配拟10派1转增6股的三鑫医疗则放量一字涨停。公告申请美国FDA治疗肝细胞癌药品临床试验的白马股恒瑞医药大涨6.13%,带动长春高新、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等跟随拉升,海普瑞、九强生物、海思科、恩华药业、盘龙药业等也涨幅居前。

关注景气细分领域

医药板块自2月以来发动了一波强烈攻势,在A股各板块中一骑绝尘,一度成为弱市的避风港,不过由于个别公司已估值高企,再加上长生疫苗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催化,医药板块开始一路下行,成为近期暴跌的重灾区。

目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近期影响力最大的政策是12月6日确定下来的“4+7”带量采购中标结果,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幅度远超市场预期。

12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和财政部联合印发《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明确了多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如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等。12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称,将组织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申报工作,医保控费新举措继续推进。

从年度表现来看,据统计,医药板块中295只个股中,今年以来录得跌幅的有258只,占比约为87%。一些个股频繁飞出“黑天鹅”,千山药机、华大基因、华仁药业、*ST长生等今年以来跌超70%。不过,也有部分优质个股表现坚挺,例如上市以来通过自主研发和品种引进不断储备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领域)和肿瘤治疗领域的创新药品种的海普瑞,今年以来累计涨53.46%。通策医疗、正海生物、智飞生物、片仔癀、爱尔眼科等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大幅跑赢大盘。

国海证券分析师胡博新认为,目前站在新的一轮变革的起点,短期有市场情绪化的影响,医药板块可能会被整体减持,但支撑行业持续发展根本的健康需求不变,从中长期来看,创新,尤其是高水平的创新依然有希望带动医药板块进入新的阶段,医药板块依然是少数具有中长期价值的板块。排除受政策干扰较大的板块,医药内部也有众多的细分领域,结构性机会依然非常突出。

国盛证券认为,2019年大概率是医药的个股时代,但机会一定是结构性的,首选业绩估值增速匹配的新兴非药、医保外细分成长性龙头。兴业证券则表示,短期寻找一些药品中结构性的避风港,如生物药或类似品种和偏向消费品的OTC或医药消费品;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对仿制药和创新药估值体系的重建期,相关个股很多都创出了近期估值的新低,长期来看,强者恒强的效应将愈发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