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控人以股偿债 银亿股份引入战投宁波国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2018-12-19 10:3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控股股东遭遇被动减持、评级机构下调信用评级,银亿股份(000981)近期并不平静。最新的进展是,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熊基凯正筹划为银亿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

银亿股份12月18日早间公告,银亿控股及熊基凯与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开投”)17日签署《转让协议》,前者将向宁波开投合计转让银亿股份5.1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开投持有银亿股份的比例将分别为73.76%、5.13%。

变相“债转股”

据了解,上述转让的目的是,银亿控股及熊基凯以其持有的转让标的股票,用以归还银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亿集团”)应偿还宁波开投截至2018年12月20日的剩余借款本金、利息及逾期利息,合计10.34亿元。

银亿集团为银亿控股大股东,持有后者75%股份。从上述转让形式来看,类似于变相的“债转股”。公告显示,转让的标的股份中,银亿控股持有的1亿股银亿股份股票以及熊基凯持有的1亿股银亿股份股票均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权人均为宁波开投。

宁波开投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银亿股份股票的可能,是否减少其所持股份尚无计划。银亿控股及熊基凯则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银亿股份股票的可能,是否增持其所持股份尚无计划。

在谈到上述交易对公司的影响时,银亿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是为化解自身债务问题而做出的商业行为,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上市公司产业深化发展与转型升级,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受让方宁波开投为国有独资公司,目前,还持有宁波银行(002142)21.6%的股份以及宁波热电(600982)30.67%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转让的每股价格为5元,而转让协议签署当日银亿股份的收盘价为3.37元/股,溢价率达到48.4%。受此影响,银亿股份12月18日早盘开市后迅速涨停,并维持至收盘。

流动性难题待解

近期,银亿股份遭遇了诸多不平静,12月9日晚间公司公告,银亿控股的证券账户“银河证券信用账户” 被动减持数量已达2245.9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56%。彼时,银亿控股表示,正在积极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并拟通过相关措施防范被动减持的风险。

在随后披露的一份中诚信证评的评级文件中,中诚信证评指出,截至2018年9月末,银亿股份货币资金为12.27亿元,同比减少70.35%,对债务偿付的保障能力减弱,并对银亿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进行了下调。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银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34亿元,同比减少40.17%;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为-2.54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41.52%。今年前三季度,银亿股份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3.62亿元和1.5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5.03%和67.99%。

中诚信证评认为,银亿股份三季度整体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有所减弱、子公司未能按时归还贷款本息、控股股东银亿控股持有的公司股份发生被动减持,上述事项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后续再融资能力,加大了公司的流动性压力以及债权本息偿付压力。

受困于流动性难题,银亿股份今年以来已经多次开展“自救”行动。今年9月,银亿股份签订协议,作价2.07亿元转让控股子公司上海银月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10月,银亿股份又签订一份《债权转让协议》,银亿股份称此举有助于盘活资产,增加资金流动性,促进项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子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