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公司拟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2 08:0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拟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

11月以来,15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业内人士称,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可以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流动资金,有利于疏解资金紧张问题。

案例数量增加

拟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上市公司数量近期增加明显。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15家公司公告拟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去年同期仅为9家。多家公司拟办理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金额超过1亿元。相对于这些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金额巨大。

从保理机构看,银行、信托、融资租赁及专业保理机构均有涉及。其中,银行利率相对较低,多数以银行作为保理机构的公司公告称,保理费率为贷款基准利率适当上浮。

部分上市公司与保理机构存在关联关系。以北化股份为例,公司拟与中兵租赁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融资金额总计不超过7000万元。中兵租赁为上市公司最终控股股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保理方式方面,从近期上市公司公告看,非买断型应收账款保理案例较多,买断型应收账款保理案例较少。此外,无追索权保理案例数量多于有追索权保理案例。

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非买断型应收账款保理,相当于质押了应收账款,后续需要回购;买断型应收账款则不需要回购。无追索权保理属于通用做法。

以三棵树为例,公告显示,因实际经营需要,公司拟与中润鸿盛保理开展无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金额合计不超过1.9亿元,保理期限为一年。保理费率方面,融资利率为年化10%。中润鸿盛保理若在约定的期限内未收到或未足额收到应收账款,中润鸿盛保理无权向公司追索未偿融资款及相应利息。

部分公司对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进行了担保。以搜于特为例,公司公告称,拟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开展三年期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进行融资,全资子公司东莞市搜于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该项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提供合计不超过1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改善现金流

针对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原因,上市公司普遍表示,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缩短应收账款回笼时间,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减少应收账款余额,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傅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可以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流动资金,有助于上市公司融资纾困。相比较而言,买断型保理对应收账款的坏账率要求更为严格。上市公司将应收账款转移给保理机构,可以一次性将应收账款变为货币资金,财务报表可以好看些。非买断型保理与股权质押业务类似,上市公司选择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可以寻求多渠道融资途径。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买断型保理业务的应收账款资质通常不错,不然难以通过保理机构的审核,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对企业和保理机构都有好处。对于保理机构而言,提高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对企业而言,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可以一定程度改善现金流。不少企业短期缺钱,在优质应收账款回款不及时的情况下,损失一定财务费用,可以短期获得现金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