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家公司披露芬太尼业务详情 整体影响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8-12-04 09: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严控芬太尼引发资本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担忧。12月3日,羚锐制药、现代制药以及丽珠集团等A股公司进行了最新回应。整体来看,目前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针对芬太尼事件的影响,羚锐制药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芬太尼属于透皮贴剂制剂,原料采购于国内有资质的生产厂商,制剂不涉及出口。公司也不涉及其他非药用类芬太尼物质。公司芬太尼透皮贴剂销量占比很少,对公司影响不大。

现代制药也在12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关注到部分网络关于芬太尼类物质的讨论和报道。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工有限廊坊分公司分别于2012年10月及12月获得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瑞芬太尼原料药及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的药品生产批文,以上产品均在国内销售,没有出口到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去年,国工有限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合计约5980.81万元,在合并营业收入占比0.70%。

据介绍,芬太尼作为麻醉性镇痛药,主要用于治疗疼痛和手术阵痛。芬太尼系列产品属于受国家严格管制的药品之一。

同日,丽珠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关注到网络关于芬太尼的报道,其中提及公司在研品种盐酸羟考酮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对此,公司表示,公司于2016年2月收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研制立项批件》,申请立项研制药品名称为盐酸羟考酮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由于2017年7月原研产品在美国因为不能防止滥用而被终止上市,该项目无参比对照药,已主动终止。

另外,对于特酚伪麻片情况,丽珠集团和关联方健康元也进行了说明。经过核查,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于1994年获批生产特酚伪麻片(批准文号:国药准字 H10940182),2013年12月起已主动停止生产,特酚伪麻片有效期为两年,不存在召回的情形。

12月2日,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对中美严控芬太尼影响进行说明。

恩华药业相关负责人已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影响小,公司的芬太尼产品并不对外出口,芬太尼原料也是全部用于公司自己生产制剂产品,并不对外销售。目前公司正将重点放在升级换代产品上,瑞芬太尼以及未来的舒芬太尼,在临床使用上的效果更好。

相对而言,芬太尼系列产品为人福医药主要产品。公司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负责其生产、销售,去年相关产品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为500万元。公司芬太尼系列产品属于受到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截至目前,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据报道,人福药业高管也发微信澄清,表示公司是中国芬太尼系列产品市场领导者,中国对芬太尼的管制堪称全世界最严格,目前没有口服剂型获批,主要为针射剂,在医院严格按照红处方使用,透皮贴要求医院用完后回收;相比之下美国芬太尼用量很大,滥用情况严重,已列入美国国家安全事件。而流入美国的芬太尼主要是通过地下工厂非法加工和走私。

中金公司发表研报称,中国对麻精类药物整个流程都有严格控制,严惩走私利于麻精行业进一步规范,现有企业继续享有准入壁垒。由于中国政府对麻精类药品进出口严格管控,目前国内企业在麻精产品的出口上体量仍较小,且无出口美国。此次事件对于国内企业只是象征意义上的影响,对于实际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