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12月A股解禁压力较大 白马股年底有望被资金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1 13:3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是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在白酒等权重股的带动下上演V字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涨近1%,创业板指涨逾1%,月涨逾4%,终结月线七连阴,创投板块成11月最大赢家。

尽管近一个月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加仓,但是和12月的解禁市值相比仍显得杯水车薪。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年底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筑底行情。但是部分超跌白马股却有望支撑年底行情。

提醒

数据统计显示,12月共有232家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流通股数合计562.37亿股,流通市值合计4121.56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4370.47亿元,是11月解禁市值的近三倍。

其中大额定增与新股限售股解禁成为解禁股主要来源,解禁股份规模分别占比73%和24%。目前解禁规模居首的为分众传媒,解禁市值超过451.98亿元。除分众传媒外,大额定增机构配售解禁的个股还有美锦能源、协鑫集成等。

部分个股解禁股份数量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较大,其中,汇鸿集团、桃李面包、华能水电、可立克等,比重超过300%以上。行业分布方面,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传媒、公用事业、医药生物、房地产、电子、化工等行业。

对于年底行情,大部分市场人士看法谨慎。有技术派人士认为,本周三大股指收小阳星,表明多空力量暂时均衡,股指已经连续数周呈现小区间窄幅波动,不过资金方面较为谨慎,行业资金以净流出为主。从月线上看,大盘10月创出新低后,本月收十字星,有止跌企稳迹象。但考虑临近年末,成交动能有限,指数向上突破的概率不高,区间震荡仍是大概率。稳健投资者继续以震荡操作思路应对。

偏成长风格的优质个股更被机构看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机构行情的谨慎态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年底的解禁股压力。从历史数据来看,解禁规模与减持金额存在较强正相关性,解禁市值较大的月份,二级市场减持压力往往较大。因为限售股解禁会造成供给增加,对股价构成压力,业绩差、股价被高估、出现严重泡沫的个股,解禁后股东减持的概率较大。

不过,在谨慎看待整体走势的同时,机构也不否认年底的局部行情,其中,11月领涨的创投股并不被充分看好,反而是部分白马股被机构看好甚至加仓。

尽管受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等利好消息驱动,自11月上旬开始,A股市场创投概念板块持续受到资金热捧。不过11月下旬以来,该板块内的大多数领涨个股由强转弱。目前券商、私募等机构的最新策略已经出现显著分歧。

数据显示,近一个多月,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逾490亿元,并积极调仓换股,增持大金融板块和部分白马股,甚至对一些白酒龙头股进行逆市增持。

与此同时,部分公私募机构也有所行动,纷纷调仓,不断优化组合。整体上看,偏成长风格的优质个股更被机构看好。

白马股被关注和板块整体超跌有很大关系。年初至今白马股指数已累计下跌超过25%,两市82只非银白马股中仅有9只股价上涨。

白马股1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有6只

经过一轮调整之后,当前A股82只非银白马股的平均滚动市盈率为17.19倍,较去年末的27.11倍减少了36.6%。10倍以下市盈率个股数量有11只,个数创下近三年新高。而在去年底,10倍以下市盈率的白马股仅有海信家电1只,即使2016年1月底,市盈率运行在10倍以下的白马股也仅有6只。

据券商分析报告显示,上述11只个股中有6只的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介于0至0.5之间,处于较理想的区间内。

其中华域汽车的最新市盈率为6.6倍,PEG为0.21,两个指标均为6只白马股中最低。该股今年累计下跌超过40%,股价已运行至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点。

机构预测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临近年底,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白酒消费有望超出预期。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持续调整之后,白酒板块开始带领两市反弹。此外,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战拉开序幕,而这可能会启动蓝筹行情。“基金多数是重仓一些白马股,为了提高排名可能会加仓重仓股从而启动蓝筹行情,这也是历年12月份行情的一个特点。”

数据

11月30日,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59.29亿元。11月北上资金净流入469.13亿元,创年内次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