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首例发行可转债回购股份案出炉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1 13:2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购新规后,A股首例发行可转债回购股份案终于出炉。腾邦国际(300178)11月30日晚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8.4亿元(含 8.4亿元),其中5.9亿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另外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也是三部委联合发文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以来,首家通过发行可转债为股份回购筹集资金的上市公司。

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4亿元 5.9亿用于回购公司股份

腾邦国际11月30日晚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8.4亿元(含 8.4亿元),其中5.9亿用于回购公司股份,另外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11月9日,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意见》拓宽了回购资金来源,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可转债属于债券范畴,这也是新规之后,首家通过发行可转债为股份回购筹集资金的上市公司。

因筹划战略入股事项,腾邦国际自10月15日起停牌。公司停牌前最新收盘价报9.70元,市值为59.8亿元。若按照5.9亿元的上限进行回购,公司拟回购股份数已经达到公司法规定的10%回购上限。

公司表示,由于于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的判断,公司管理层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公司经营情况、未来盈利能力等,拟回购部分公司股份。

对于回购原因,腾邦国际进一步解释道,公司市盈率远小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与公司的市场龙头地位不符,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公司的融资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一定制约,通过此次发行可推进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依法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及法律法规许可的其他用途。

此外,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中有2.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认为,这将有利于补充业务扩张所需要的运营资金,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公司的业务将继续向旅游产业链的渠道端和资源端发展,向上游提供旅游目的地自由行产品,向下游拓展销售渠道和门店,同时公司机票业务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增强。充足的资金储备和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将使得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对于选择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的原因,公司表示,可转换公司债券兼具股和债的特性,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相比于普通债务融资工具,能够显著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目前公司正处于业务的快速发展阶段,对资金有较高的需求,财务费用的支出呈现上升趋势。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能够降低公司融资成本,为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回报。

推进合伙人机制落地

同日腾邦国际还披露了股权转让事项。11月30日,腾邦国际控股子公司腾邦旅游董事史进与腾邦集团(腾邦国际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决定受让腾邦集团持有的腾邦国际3900万股,受让完成后,史进将成为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公司表示,史进基于对腾邦国际发展战略及未来价值体现的高度认可,决定受让腾邦集团持有腾邦国际的股份。其受让的3900万股占腾邦国际总股本比例为 6.33%,交易价格 9.2元/股。

公开信息显示,史进自 2016 年 9 月起任腾邦国际控股子公司腾邦旅游董事,2017 年 6 月起任腾邦旅游总经理。其任职期间,腾邦国际旅游板块业务发展迅速, 2016 年、2017年、2018 年 1-9 月腾邦国际商旅服务营业收入增长率 62.65%、225.83%、61.2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22.52%、59.14%、37.31%。

公司表示,控股股东本次股权转让推进公司合伙人机制落地,实现核心团队人员与公司及股东利益一致,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激发核心团队人员活力,将对公司经营及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腾邦国际同时披露本次引入战略股东福田投控的最新进展。根据披露,公司与福田投控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未来将围绕双方协商一致的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基于对双方合作前景的信心及对腾邦国际的认可,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腾邦国际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公司拟12 月 3 日开市起复牌并继续推进本次引入战略股东入股公司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腾邦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