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山东省首家A股银行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1 13:2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分别是江苏利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青岛银行于2015年12月份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一年后的2016年12月份,青岛银行向中国证监会正式递交了招股书,今年8月28日获审核通过。青岛银行获得证监会正式批文,将完成“A+H”上市进程。

若成功上市,青岛银行将成为继郑州银行之后第二家“A+H”上市的城商行。考虑到5月已经过会待发的郑州银行,青岛银行有望成为“A+H”银行军团第11个新成员。

青岛银行发布公告,该行于2018年11月30日收到《关于核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该行公开发行不超过4.5098亿股A股新股,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10.4%,同期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3.6%。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称,已创设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并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资源倾斜,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贷联动等多种渠道,为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纾困支持。

一年半时间完成“A+H”布局

青岛银行是一家以青岛及山东省为基础的城市商业银行,亦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该行于2015年年末在香港挂牌上市,当时发售了H股9.9亿股,募集资金约4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7.3亿元)。

在青岛银行上市刚好一年之际的2016年年底,青岛银行预披露了回归A股的招股书,寻求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经过一年多的排队候审,今天获得发审会通过。

值得注意是,2018年银行上市进程正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已有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挂牌上市,紫金农商行首发申请获批。

除了青岛银行外,截至目前仍有15家银行在A股排队候场。其中,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已过会;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江苏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银行、重庆银行已反馈。

科技金融授信余额为48.17亿

事实上,券商中国记者之前就报道过,2018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增長逐步放缓,经济放缓直接导致银行业发展步履维艰,青岛市经济增速出现相应回落,从半年内财务状况来看,青岛银行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出现了增长。截至6月30日,该行营业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10.4%,同期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3.6%。

该行截至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69%,与上年末持平。此外,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也比2017年末增加了9亿元,逾期贷款总额达44.14亿元。

从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及资本充足率来看,比2017年上年末有所提升。其中,拨备覆盖率160.07%,资本充足率16.79%。

从经营方面来看,青岛银行加速特色支行建设,在报告期内,该行办理首个科技金融投保贷业务,先后推出多个新业务品种。在报告期末,科技金融授信余额为48.17亿元,派生存款余额超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银行近些年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尤其是通过和互联网公司开展全面合作,例如通过和美团点评联合使用大数据,优化获客模型,以达成更准确的目标用户画像、更有效的权益设计和更高的获客效率,实现精准获客。共同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客户运营模型,打造千人千面的客户画像能力,从而提高客户经营能力。

此外,青岛银行信用卡于今年9月10日首发,66天发卡量便破了10万张。

青岛银行创设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日前,“支持小微”已经是全社会所关注的热点话题, 各大金融机构都在共同发力,作为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中唯一一家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青岛银行创设了山东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并于日前成功发行。

据中证报报道称,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在山东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成功发行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资源倾斜,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贷联动等多种渠道,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纾困支持。

据悉,此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由青岛银行创设,配套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创设规模1.5亿元;在凭证的支持下,“18瑞康医药SCP005”实现成功发行,金额4亿元,发行利率6.2%。

据介绍,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是指由标的实体以外的机构创设的,为凭证持有人就标的债务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可交易流通的有价凭证,属于一种凭证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可以引入更多资金充裕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参与认购,降低了债券发行失败的风险,帮助风险相对较高、创新能力强的民营企业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从而扩大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及融资规模。

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银行作为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中唯一一家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将继续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资源倾斜,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贷联动等多种渠道,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提供纾困支持,推进减费让利,采用可持续的方式来助力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康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