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邦股份:股权质押比例高 快速扩张存隐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7 21: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邦股份:股权质押比例高 快速扩张存隐忧)

11月27日晚间,天邦股份(002124)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张邦辉近日向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4000万股用于融资,本次股权质押之后,张邦辉累计质押公司股份为24310200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4.72%,占公司总股本的20.96%。

天邦股份是浙江省内生猪出栏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具有较为完整的生猪养殖产业链。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公司大股东一直保持高比例质押,且近年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快速扩张,公司净利逐年快速下降,或陷入“增收不增利”怪圈。

高比例股权质押或存隐患

查阅公司公告,记者发现公司控股股东张邦辉、第二大股东吴天星均存在高比例股权质押情形,近期,公司还因信披违规收到交易所《监管函》。

2018年6月20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张邦辉质押公司股份270045000股,占其所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4.11%,占公司总股本23.29%,并称“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7月4日,公司再次公告称“张邦辉个人资信情况良好,其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

而在此后的8月2日,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张邦辉剩余质押公司股份为24704500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6.09%,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未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

2018年8月1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公司披露6月20日及7月4日公告中强调“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的具体原因及依据,并说明该事项是否构成承诺。

8月20日,公司答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此前公司公告中关于“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有望在7月底前降至60%以内”的内容系张邦辉基于当时情况作出的预判,未作出确保此事项达成的承诺,因此张邦辉未能按期将其股票质押率降至60%以下,不属于违反承诺的情形。但公司承认在披露降低股票质押率事项时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

公司随即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监管函》就公司及张邦辉在披露降低股票质押率事项时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指出,“公司与股东张邦辉未准确、完整地披露降低股票质押率事项的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1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宇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2.2条和第3.2.2条的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

10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张宇“由于家庭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董秘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司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后不久,张邦辉所持股票的质押率曾一度降至67.29%,但在11月又两次提高质押比例,质押率回升至目前的84.72%。

另外,公司近期公告显示,公司原董事长、第二大股东吴天星累计质押公司股份为14871159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2.14%,占公司总股本的12.82%。吴天星所持部分股份近期甚至由于为第三方提供借款担保而借款人暂时无法归还借款,因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曾被轮候冻结。

公司三季报显示,张邦辉、吴天星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4834906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7%。

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会有怎样的风险?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股权质押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大股东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风险更需警惕。在股市大幅度下挫的行情中,高比例进行股权质押的大股东,可能面临爆仓风险,可能影响上市公司的稳健经营,甚至造成公司控制权易主。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3日,公司有规模较大的定增解禁。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解禁后公司股价可能承受的压力,控股股东张邦辉和第二大股东吴天星的高比例股权质押或给公司稳定经营带来一定风险,投资者更应多加注意,公司也应对此保持警惕”。

快速扩张“增收不增利”

2018年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31.79亿元,同比增长40.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5.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为-1676.79万元,同比减少107.14%。

其中,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7亿元,同比增长43.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26.74万元,同比减少52.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为3668.26万元,同比减少57.01%。

公司表示,预计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亿至2.62亿,同比变动-50.00%至0.00%。

对比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报告,记者发现公司营收分别为17.93亿元、22.64亿元、31.79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

;而对应的净利却是逐年下降:3.42亿元、2.2亿元、1.21亿元;相应的扣非净利润更是断崖式下跌,分别为3.1亿元、1.99亿元、-1676.79万元。结合公司2016、2017年业绩及2018年业绩预测,记者发现公司遭遇的“增收不增利”现象并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毛利率自2016年的31.90%连年下降,2018年度或降至15.54%,降幅超50%;ROE(净资产收益率)或从26.55%下降至8.3%;净利率也从15.73%降至5.55%。

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情况或受行业周期影响,“今年猪肉价格不景气”。但其同时也表示,公司经营虽然受到行业周期的影响,但公司净利下滑,特别是扣非净利的严重下滑,或是因为公司的快速扩张所致,“作为一家以养殖和饲料生产为主业的企业,公司在短短的2-3年间实现了营收从20亿到40亿的跨越,可以说是在急速扩张了”。

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公司,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公司近几年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但正在放缓脚步,“公司已经在调节生产计划,扩张规模和出栏计划也都在做缓慢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邦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