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小市值公司集中提示风险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玉洁 2018-11-20 09:4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小市值个股近期走势明显跑赢大市。截至11月19日收盘,数据显示,在两市3553只可比个股中,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个股为313只,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为994只,市值低于40亿元的个股为1528只。而在10月18日上证指数收于2500点下方时,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651家,低于30亿元的公司1357家,低于40亿元的1860家。近一个月时间,超过半数市值低于20亿元的小市值个股“消失”。

多因素推动股价上涨

从区间涨幅看,“妖股”恒立实业近期涨幅居首,涨幅达291.2%,一度收获12个涨停板。市场人士指出,此轮炒作爆发前,公司市值仅10亿元左右,为小市值壳资源,由此受到游资关注。同时,受近期科创板概念驱动,相关个股涨幅居前,市北高新、绿庭投资、鲁信创投、张江高科区间市值涨幅分别为247.67%、191.71%、180.61%、131.54%。此外,德美化工、上海三毛、九有股份、中元股份等此前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个股,经过本轮上涨总市值接近甚至超过30亿元。

中金公司指出,中小市值股票此前下跌时间长、下跌幅度大、估值下杀程度深、预期偏悲观,而近期一系列政策对中小市值个股活跃起到了积极作用,包括政策缓解质押压力、各部门针对民营企业支持的表态、监管层减少对市场交易的直接干预等。

警惕炒作风险

尽管股价大幅上涨,但不少公司基本面堪忧,或相关业务体量与市值差距较大。以恒立实业为例,自2008年以来,公司连续10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主业盈利能力长期没有改善。尽管三季报实现净利润108.97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15.36万元。同时,在近期受到追捧的创投概念股中,鲁信创投、张江高科、复旦复华等公司目前创投业务收入及利润整体占比均较低。

11月15日,深交所提示风险,近期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从交易情况看,恒立实业、*ST长生近期连续上涨期间,交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多家上市公司则集中提示风险。民丰特纸公告称,公司仅持有天堂硅谷5%的股权,占比较小,对业务影响不大。11月19日晚间,市北高新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涨幅严重偏离基本面,公司非地产类的股权投资业务规模较小。公司同时表示,静工方霄拟受让公司所持钧创投资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的金额约为4亿元左右。鲁信创投则表示,近期公司股价连续上涨,明显偏离公司基本面,存在市场炒作,目前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较往年大幅下滑,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无重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美化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