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入主3年5次重组*ST厦华无果 当代系连失阵地或全力保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婷 2018-11-20 09:2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筹划了15个月之后,11月16日,*ST厦华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收购福光股份,这意味着当代系在控股*ST厦华后的第五次重组“告吹”。

*ST厦华表示,此次重组因国内外市场环境及国内资本市场变化等原因影响,导致交易各方就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经协议各方友好协商,拟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有市场人士认为,*ST厦华此次重组对于公司保壳有较大影响。对此,*ST厦华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暂未有其它计划,主要专注现有业务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当代系旗下另两家上市公司也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认为,当代系或计划通过转让另两家上市公司缓解目前公司股权质押资金风险,保住净“壳”资产*ST厦华。

此次重组是当代系控股*ST厦华三年余以来的筹划的第五次重组,其中前四次均以失败告终。*ST厦华曾是一家知名的彩电生产上市企业,在连续亏损之后,2014年开始由当代系接盘并剥离了原主业。

2015年3月份,*ST厦华公布首次重组计划,拟收购火瀑云100%股权,但未成功;厦华电子随后选择爱财网络作为重组对象,但因双方在估值作价等方面存在根本分歧而告吹;而紧接其后的苹果信息收购计划也未能成功;2016年3月份,*ST厦华再次筹划拟以18亿元收购数联铭品100%股权,但最终由于受到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同样以失败告终。

2017年7月份,*ST厦华开始停牌随后进入筹划重组阶段。并在同年12月30日发布了交易预案,拟以16亿元收购福光股份61.67%的股份。然而,在2018年11月16日公告了重组再次终止的消息。

据悉,*ST厦华在三年前完成原主业剥离之后,一直尚未注入其它业务,公司主要收入均来自贸易业务。11月18日,公司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目前公司情况,也尚无其它措施,主要专注现有业务拓展。

据*ST厦华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21.1万元,归属净利润亏损831.9万元。市场人士认为,在业绩连续亏损之下,*ST厦华此次重组终止对公司保壳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ST厦华在今年7月份公告了转让子公司上海领彧的消息,此次转让为1930万元,若此次交易成功将将改善*ST厦华今年业绩情况。另据*ST厦华在10月26日公告显示,公司已收到980万元的转让款,该笔交易实现的利润约1235万元将计入上市公司2018年10月份收益。

此外,在11月12日,公司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赣州鑫域拟在2019年度提供5000万元以内的无偿财务资助。

截至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控股股东赣州鑫域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春芳、德昌行投资与王玲玲(当代系)的所持股票均处于100%质押状态,第一大股东嘉兴融仁投资股权也处于100%质押状态。

公开信息显示,当代系掌舵人王春芳最早为石狮百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成为地产公司厦门当代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芳以当代置业为平台,自2010年开始进入A股资本市场,先后控掌控了当代东方、国旅联合以及*ST厦华三家上市公司,形成“当代系”。

其中当代东方被市场视为当代系资本运作的“代表作”。公开信息显示,当代系在早期收购当代东方之后,曾在2015年迎来了业绩的爆发期,并通过收购影视公司盟将威,带来持续三年的丰厚业绩。

今年以来,随着大环境和资本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转折出现。公开信息显示,国旅联禾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当代资管和当代旅游持股也均处于质押状态。当代系的掌舵人王春芳在此期间,也被卷入了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爱投资的债务违约中。从经营层面看,目前两家上市公司也均面临业绩和资金压力。

目前,除*ST厦华之外,当代系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当代东方和国旅联合均已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其中,国资山东高速拟接盘当代东方,而国旅联合则将由江西国资江旅集团接手。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代系早期的资本运作使其获得了快速发展,但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不少上市公司都面临股权质押风险。而此前充分使用杠杠的大量民营企业都遭遇了挑战。为了应对眼下困境,当代系接连让出两家上市公司之后,或能够一定程度缓解资金困局。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ST厦华此次重组终止主要受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而另两家上市公司转让控股权是为了寻求与国企合作,引进强援,资本运作思路转变更趋于求稳,等待更好的机会。目前当代系依然希望力保最后的“阵地”*ST厦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代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