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市最便宜的股票16号可以交易 但估计你不敢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11-16 07:5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市最便宜的股票16号可以交易 但估计你不敢买)

它足够低价,前收盘价仅0.74元/股,居两市之冠;它也够超跌,自2015年高点已回撤逾八成。它16号就将再次开始交易,是不是有点心动?

但低价有低价的缘由,超跌有超跌的道理。粗看还不错,细看吓一跳!这话不仅针对这只股,也适用一部分目前炒得正嗨的低价股。

11月16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中弘股份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自此

——中弘股份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中弘退”

——剩余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

——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虽然这只股票有了摘牌前最后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但这并不会改写它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被摘牌的结局。

表面上看,中弘股份是因为触发了股价低于面值的指标而退市,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司面临如此境遇的背后,是此前用高送转炒作股价、盲目扩张、股东高比例质押、信披违规的斑斑劣迹。

对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应有所借鉴。

中弘股份走向退市的“六宗罪”

中弘股份何以走到今天?还得从公司2009年初借壳上市说起。

1.借壳上市后业绩表现堪忧

中弘股份原名安徽省科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4月完成借壳。王永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主营业务也变更为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开发及运营。借壳上市两年后,中弘股份业绩开始下滑,直至2017年巨亏约25亿元。

中弘股份历年净利润

2.没有业绩支撑却多次送转摊薄股价

2009年末,中弘股份总股本为5.6亿股。

借壳至今,在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常年为负的情况下,公司还进行了四次送转——2010年10转增8、2013年10转增9、2014年10转增6、2016年10转增4。

目前,公司总股本已变为83.9亿股,股价落到1元/股以下完全是“自作自受”。

3.资金链紧张却大肆扩张购买境外资产

按理说,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稳健经营对中弘股份来说是最佳策略。但公司却“剑走偏锋”,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连续斥重金收购境外资产,且多数境外标的公司净利润为负,收购形成的巨额商誉如利剑高悬。

今年10月底的公告显示,目前中弘股份的在建地产项目均已陷入停工状态,主业停顿,丧失偿债能力。截至该公告日,中弘股份累计逾期债务达78.16亿元。

4.大股东仍要向上市公司置入资产加大风险

在风险一触即发时,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仍一意孤行,试图向上市公司置入资产,进一步加大风险。公司于去年9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弘卓业拟获得的三亚土地资产,但由于标的土地权属变更迟迟未有进展。今年2月,公司终止筹划重组并复牌,复牌后股价的连续下跌引爆了风险。

5.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问题不断

深交所在对公司2017年年报的事后审查中已关注到公司存在多项违规,包括预付61.5亿元股权转让款却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暂时补流的26亿元募资未能及时归还专户,资金去向存疑。

深交所就上述事项于9月对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予以公开谴责。

同时,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涉嫌虚假记载,公司于8月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

6.临阵磨枪难改退市结局

今年以来,公司风险全面爆发,股价持续走低。期间,公司多次披露战略重组、控制权转让以及主要资产处置等公告,但相关自救措施均以失败告终,包括控股股东战略重组失败、控制权转让失败、资产处置失败、委托经营失败、再次委托经营无实质性效果等。

其中,最著名的是公司与加多宝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一事,虽一度影响了股价,但最终以“闹剧”划上句点。

投资者“用脚投票”

公司丧失上市地位

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触发退市指标。11月8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中弘股份由此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指标是沪深交易所在2012年修订退市相关规则时,借鉴海外市场经验新增的条款。该指标的意义在于,投资者可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对公司股票价值作出理性判断,以市场化选择的方式决定公司的上市地位,

所以说,中弘股份的退市结局,除了公司种种错综复杂的内因铺垫外,也是由投资者决定的。

即将开始的退市整理期是为退市公司投资者在公司股票摘牌前提供的最后交易机会,目的是释放风险。

根据规定,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需满足一定条件:具备两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申请开通相关权限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50万元。

另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股东必须重新履行股份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后方可进行转让。

近年来,深交所一直对中弘股份存在的风险高度关注,及时采取多项监管措施。

如针对公司长期停牌但重组无实质性进展及时发函了解情况,就公司向佳兆业转让如意岛项目发函关注其合理性、实施障碍、资金来源;就在公司年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一查到底,最终查明事实作出公开谴责处分等。

为保障公司的听证权利,在对中弘股份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前,深交所依法召开听证会,上市委委员认真听取公司代理人的称述及诉求,充分保障了上市公司的申辩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