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HPV疫苗采购量大增 智飞生物代理疫苗迎来“放量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7 07: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HPV疫苗采购量大增 智飞生物代理疫苗迎来“放量期”)

正处于合作“蜜月期”的智飞生物与默沙东(Merck&Co.,Inc.)试图扩大双方在疫苗领域的合作规模。双方计划于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将宫颈癌疫苗(下称“HPV疫苗”,包括四价HPV和九价HPV)的综合基础采购额提高至180.02亿元。“这将缓解外界对于HPV疫苗供应能力的担忧”,11月6日,国内一位长期关注医药领域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HPV疫苗供应放量超出市场预期,为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了保证,后续可重点跟踪中检院的批签发量以及相应国产疫苗的上市进度。

HPV疫苗采购量超预期

11月6日,智飞生物一纸公告点燃市场热情:双方于前一日签署了HPV疫苗相关协议,进一步调整和确定了公司所代理的HPV疫苗的综合基础采购额: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相应基础采购额分别为55.07亿元、83.30亿元和41.65亿元。

在此之前,智飞生物在中国内地代理默沙东生产的23价肺炎多糖疫苗、灭活甲肝疫苗、四价HPV、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九价HPV于今年4月获批在国内上市后,其市场供应一直处于紧缺状态。

默沙东是全球医疗行业的领先者,2017年全球销售额达401.22亿美元,研发投入达102.08亿美元。目前四价HPV和九价HPV都只有默沙东一家生厂商供应,智飞生物于2012年9月获得默沙东四价HPV中国市场独 家代理权,又于今年5月获得默沙东九价HPV中国市场独 家代理权。

双方此前并未披露在疫苗领域的合作规模,但默沙东尝到了甜头。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默沙东疫苗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其中亚太地区的增幅可观,期内HPV疫苗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9.08亿美元、21.73亿美元和23.08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默沙东HPV销售收入就达12.69亿美元,同比增长26.77%。公司特别指出,销售增长主要是受中国市场驱动。

中检院披露的批签发数据显示,今年初至10月底,四价HPV批签发量超过340万支,九价HPV今年已累计获得批签发30.50万支。有券商预计,以去年双方签订的协议量测算,中检院每年可以批签发至少500万支单品种HPV,2018-2020年采购额增速分别为153%、301%、51%。

多款重磅产品步入“放量期”

智飞生物目前共有5种自主产品在售,包括AC-Hib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疫苗、AC流脑多糖结合疫苗、微卡,6种代理或协议推广产品在售,分别是和默沙东的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23价肺炎、灭活甲肝疫苗和浙江普康的甲肝减毒活疫苗。

2017年,智飞生物自主产品销售收入为10.18亿元,自主产品与代理销售产品收入比为31:7。自主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75.85%。

而自主产品中,其代表产品为AC-Hib三联苗。该产品由公司自主研发,2014年成功上市,成为全球独 家产品,填补了国内流脑和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空白。2016年和2017年,AC-Hib三联苗批签发量分别为22.20万支、470.40万支。2018年上半年,AC-Hib三联苗获批279.6万支,预计全年批签发600万支左右。由此可见,AC-Hib三联苗是公司业绩的基石。

“继自主产品如三联苗持续放量后,代理产品方面以HPV疫苗为代表,也将迎来放量期”,11月6日,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些重磅产品的放量将改变公司的收入结构,给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保证。此外,随着未来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微卡等自主产品陆续上市,有望提升智飞生物的综合毛利率、提升公司业绩。他说,后续投资者可跟踪中检院的批签发数据以及国内厂商HPV2及九价HPV的上市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