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函曝光 劲胜智能监事“平仓减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1-02 08:0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函曝光 劲胜智能监事“平仓减持”)

劲胜智能(300083)现任监事王琼因平仓导致被动减持,违反其任职期间每年转让不超过其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5%的承诺,被深交所一纸监管函曝光。而公司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净亏1.02亿元,同比下降124.35%。

三个月亏损1.2亿元

今年10月16日,劲胜智能预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将亏损9700万至1.02亿元,而后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净亏损1.02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高达4.2亿元。此前公司在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仍处于盈利状态,归母净利润2604万元,这意味着三季度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公司的亏损超过1.2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原因,劲胜智能解释称:“2018年前三季度,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对公司的精密结构件业务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均带来不利的影响。其中在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方面,主要客户订单下滑的同时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产品价格,致使精密结构件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下降;而在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方面,由于消费电子行业低迷态势导致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中毛利率较高的钻铣攻牙加工设备销量下降,对营业毛利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公司大力发展玻璃机等新产品,前期试产成本、市场开拓成本增加致使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监管函曝光监事“平仓减持”

公司业绩的下降,也导致了公司的股价加速下跌。10月18日,劲胜智能的股价创下了2.47元/股的近一年来的新低价。而同一日,嘉众实业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强制平仓686.77万股,而公司现任监事、曾历任董事、副总经理、董秘的王琼,根据其持有嘉众实业的股权比例计算,其转让通过嘉众实业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366.25万股,占其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2.22%。

而王琼曾在首发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在本人任职期间,每年转让通过新余市嘉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众实业“)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本人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5%。”

该减持显然已经违反了上述承诺,然而对于该减持行为,劲胜智能不仅事先没有预告,事后也没有公告,直至昨日深交所对其发出的监管函,才曝光了这一减持行为。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王琼间接减持的公司股份被平仓之前,10月16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夏军及其配偶凌慧进行了大比例的补充质押。其中,夏军补充质押24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5.34%,占公司总股本的1.68%。本次补充质押完成后,夏军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5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49%;而凌慧补充质押120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35.39%,占公司总股本的0.84%。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称:“既然股东做出了减持比例的承诺,就不应该高比例质押公司股份,虽是市场波动带来的被动减持,但这也难免让人产生钻政策漏动通过平仓曲线减持的遐想,即便是被动减持,也应该有惩罚性措施。”

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劲胜智能,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称:“监事减持违背其减持比例的承诺,但是因为是被动减持,如何处罚此前交易所没有具体的规定,因此还要看交易所的通知。”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的王智斌律师分析认为:“从法律上讲自己承诺不减持是指自己的主动减持行为,而被动减持强制平仓是不是在这个承诺的范围内,因为缺乏相关具体的规定,目前还存在争议。但是作为股东,既然承诺了不减持,在质押股票的时候,就应该预见到高比例质押可能会导致减持承诺履行不了,建议在制度层面应该细化该政策以堵住这个漏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世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