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紫光集团将获深投控入股 掌门人密集卸任子公司职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8 16:0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紫光集团将获深投控入股 掌门人密集卸任子公司职务)

10月26日,上证综指失守2600点,紫光系上市公司逆势收涨,当天复牌的紫光学大涨停封板收于18.91元/股,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分别上涨2.9%和2.13%。

消息面上,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将入股紫光集团,而近期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接连卸任旗下关键子公司高管职务。

深投控接盘

10月25日紫光系三家上市公司披露,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与深圳国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后者受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紫光集团36%股权转让,同时,清华控股解除了与原地方国资接盘方苏州高新、海南联合签署的转让协议以及共同控制协议。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清华控股持有紫光集团15%股权,深投控持有紫光集团36%股权,并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届时将紫光集团纳入并表范围。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前次股权划转,本次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具备排他性,即 1个月内未经深投控书面同意,清华控股和紫光集团同意不会同其他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签署相关协议,而深投控需要以现金支付对价。

虽然最终方案尚未出炉,但深投控作为深圳国资最大平台,市场已经对其入主紫光集团作出积极反应。此前公告地方国资苏州高新、海南联合接盘后,紫光系上市公司股价下挫,紫光海外债价格大跌。

目前紫光系上市公司股价处于阶段低位。据统计,9月4日至本次复牌前,紫光国微累计下跌31%,紫光股份跌幅也累计超过25%,紫光学大公告借壳给天山铝业复牌后,股价也连收跌停,最新收盘价仍低于重组发行价25.05元/股。

对于本次紫光集团股份接盘方变动,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紫光集团以及接盘方,均未披露具体原因。上市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前后,紫光集团的国有控股的性质未发生变化,深投控将持股36%,清华控股持有紫光集团15%股权。

种种迹象来看,深投控并非紫光集团股份划转的原定接盘方。9月份,赵伟国在接待北京市领导时表示,加强与北京市国有企业在资本、产业等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为首都北京打造建设全国科创中心作出贡献。

本次股份划转,也被认为紫光集团第三次改革。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日前向媒 体表示,股份划转除了是积极落实校企改革要求外,也出于自身发展需求,让紫光机制更接近市场化,为今后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性保证,不影响紫光战略。在芯片上紫光集团的部署分为存储、移动通信芯片、安全芯片三个板块。

赵伟国接连卸任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紫光集团股份两度划转变动,均不涉及赵伟国旗下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后者持有紫光集团49%股份。如果次深投控股份受让落地,健坤投资将替代清华控股成为紫光集团第一大股东,虽然距离控股还有差距,但赵伟国的话语权有望提升。

而近期密集人事变动显示,赵伟国在紫光系公司中接连卸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最新一例便是退出紫光集团旗下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职位,另外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齐联变更为马道杰。

据统计,今年4月赵伟国就辞去了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等董事长职务;7月25日,赵伟国又从清华控股董事会退出,10月更是进入密集变动期,赵伟国已经接连辞去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紫光国芯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对于辞去南京存储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事,紫光集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回应称,南京紫光储存器项目是紫光集团芯片板块的战略重点之一。赵伟国作为法定代表人,现已顺利完成了项目初期的立项和规划等工作。随着项目进入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由一线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负责具体工作,有利于高效推动后续的项目进展。

另外,对于此前赵伟国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紫光集团表示主要为了集中精力,更好地聚焦于紫光集团战略性、全局性工作。赵伟国继续担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等资料发现,新接任高管多数依旧来自紫光系。

比如,最新发生变动的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多位新任董事与紫光国微高管同名,其中新任董事长马道杰担任紫光国微副董事长,新增董事刁石京为紫光国微董事长,任奇伟为上市公司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另外,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紫光国芯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接任法人为章睿,而紫光方面工厂建设事业部总经理兼集团招采总经理也是名为章睿。

另外,也有来自清华旗下同方系成员补位。8月份紫光集团董事会成员变动,范新接替周艳华出任新任董事。资料显示,同方股份(8.700, 0.10, 1.16%)副董事长名为范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