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资9月加仓2400亿!权益投资比例升至年内最高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24 18: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股票质押产生的上市公司流动性问题,保险资金近日被监管层鼓励参与其中。多方信息显示,相关政策空间正在逐步打开。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中保协官网信息披露数据发现,今年以来,中保协共披露了5起险资举牌,涉及4家保险公司、5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公司控股股东存在高比例股票质押情况。随着股市震荡回升和政策推动,更多保险公司开始关注上市公司投资机会。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在谈及政府对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时提出,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同一天早些时候,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谈及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时亦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4家险企举牌5上市公司

今年险资的5起举牌包括平安人寿及平安养老等一致行动人1月份举牌久远银海、天安人寿6月举牌广东奥马电器、平安人寿分别于3月和7月分别通过平安资管和平安资管(香港)举牌中国中药和华夏幸福、华安财险10月举牌精达股份,其中中国中药为H股股票。

险企举牌的公司中有3家公司控股股东存在高比例股票质押情况。

例如,10月14日公告转让精达股份股权的特华投资,目前已经将持有的精达股份总量的六成多进行了质押,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3.71%。在本次股份转让前,特华投资刚刚对9月份进行的两笔精达股份质押进行了解除。

精达股份的控股股东特华投资与华安保险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特华投资转让公司总股本的9%给华安保险。转让后,特华投资持股从21.80%降至12.80%,原本持股0.99%的华安保险,持股升至9.99%,成为精达股份第二大股东。此次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3.20元,转让价款共计约5.63亿元。

又如,平安人寿今年投资约137.7亿元的华夏幸福,该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近日刚将其质押给华泰证券的27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解除质押。截至10月19日,华夏控股直接持有华夏幸福约1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30%。此次股份质押解除后,华夏控股累计质押股份合计约9.11亿股,占其持有华夏幸福股份的73.45%,占公司总股本的30.33%。

奥马电器股东西藏金梅花今年将其持有的奥马电器约3762.5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了天安人寿。9月21日,奥马电器控股股东赵国栋将所持部分公司股份办理了质押手续,此次办理股份质押后,赵国栋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82,029,912 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16.79%。

险资举牌的目的虽各有不同,例如华安保险受让精达股份股份,主要系拟通过权益投资,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平安人寿投资华夏幸福则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衡量。但对于上市公司,险企的入场对于稳定其现金流情况无疑有重要意义。

9月已加仓2400亿,仍有2.57万亿投资空间

多重因素下,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情和数量近四年来呈现下滑态势。根据相关统计,2015年共有3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其中房地产行业6家,还有创业板股票。但2016年险资举牌公司大幅下降为12家,2017年进一步下降为8家,今年截至10月24日,仅有5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险公司持有或者与其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以及之后每增持达到5%时,在3日内应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

今年险资举牌的公司全部是采用协议转让和认购股份的形式,并非从二级市场购买,因此虽然交易后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了近20%,但并未发生股东不和问题。

与2015年号召险资入市时将投向蓝筹股比例放宽至40%不同,本轮监管鼓励险资入市,采取了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的做法。

根据2014年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净资产。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合计2.19万亿,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合计为13.75%。值得注意的是,相比8月末的较低点12.43%,险资9月加仓2400亿,为今年权益投资占比最高点。按照30%的投资上限,理论上仍有2.57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精选龙头公司是险企选股大方向

在近期二级市场调整的情况下,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已经成为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利剑。一些企业估值被严重低估,甚至有“错杀”的情况,面临平仓风险。

有保险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是入手的机会,有好的标的应该买,但也要注意后患。也有投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尚在调整,需再观察观察。

多位保险投资及保险资管研究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目前的确在关注优质上市公司机会,会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选择投资标的。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机构的选股策略比较一致,即关注行业龙头、价值成长型公司股票。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今年8月受访时曾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负债特性,因此挑选资产时要注重满足资产负债的要求。过去两三年以来,平安的股票配置思路是调仓散股,集中精力精选重点行业的龙头股票进行大资金配置。标的股票并不局限于哪个行业,而是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分红收益如何。

总体而言,今年被举牌的公司所处行业相当分散,例如精达股份为电工电网业,华夏幸福为房地产业,久远银海为软件业,中国中药为医药行业,奥马电器为家用电器业,但多在所属行业有一定核心竞争力。

在近期股市震荡上行和权益投资酝酿放开的风向下,未来如何将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与险资既定投资目标和资金匹配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是险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