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资入股新三板企业活跃

来源:中证网 作者:黄灵灵 2018-10-24 10:1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国资在新三板市场频频出手,主要通过投资公司或上市公司购买新三板公司股权。据犀牛之星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发生22笔国资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的交易,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10笔,交易案例翻番。业内人士指出,国资入股新三板企业,有助于提升市场活力,推动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国资入股

在上述22笔国资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的交易中,7笔交易实施完成,3笔交易停止实施,其余12笔交易处于实施过程中。

通过比对数据可以发现,国资入股新三板企业交易金额通常较大。在上述22起国资上市公司并购案中,已披露交易金额的有18笔,交易总金额达136.80亿元,平均交易金额为7.6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购买新三板公司股权的交易,10月12日,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实施完成的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案例共36起。该36起收购案例涉及交易金额合计达173.7亿元。即平均交易金额为4.8亿元。

对于国资所青睐的新三板企业标的,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资选择标的,对企业的稳定性、持续性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比较关注。整体而言,把资金的安全性放在更重要位置。在细分行业具有明显优势、经营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小白马,相对而言比较受欢迎。而以往炒得较热、概念比较浓厚,但资产不稳定、规模不够大的企业,可能被排除在视野之外。”

据犀牛之星数据研究中心数据,从并购标的企业所处行业看,除去已停止实施的案例,今年以来发生的国资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交易共涉及8个一级行业。并购案例数量方面,信息技术、机械设备行业居前,各有5笔交易;农林牧渔行业次之,有3笔交易;公共事业行业有2笔交易,居第三位。不难看出,国资入股标的倾向于“安全系数”较高的行业企业。

以环保行业的“巨无霸”收购案例来看,4月23日,启迪桑德发布拟收购关联方浦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启迪桑德拟以现金13亿元收购关联方浦华环保100%股权。

据悉,浦华环保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浦华环保形成以浦华控股有限公司、紫光水业为核心的下属十余家各类参控股公司,拥有多项设计、咨询、运营等甲级从业资质,已完成遍布全国包括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塔等4000多个咨询项目、700多个工程项目。

付立春进一步指出,国资收购的时候,还会考虑地域因素。譬如,当地的国资公司倾向于扶持当地包括新三板企业在内的民营资产。

2月5日,新三板公司景然环境发布公告,拟以2.81元/股的价格,向昆明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昆明盛世桃源实业有限公司合计发行21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约5891万元。这两家企业均为昆明市属国企昆明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交易完成后,农投公司将通过昆明扶贫公司和盛世桃源公司持股51.22%,成为景然环境间接控股方。景然环境为昆明当地企业。

急需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入股新三板较为活跃,主要由于当前金融市场的资金供给对象发生变化。新三板市场中小企业在资金获取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致使双方均有意向磋商股权交易。

付立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新三板公司存在寻求被并购的意愿;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三板大部分企业实力较弱,经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存在较大挑战。因此,这些新三板公司需要引入更多资金,或背景更强大的股东,以维持企业的持续经营和未来发展。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则指出,目前新三板企业融资包括质押融资和定增融资都比较难,这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东财数据显示,9月份新三板企业完成募资29.91亿元,环比下滑28.50%,比去年同期减少109.61亿元。且2018年以来,新三板募资金额已连续六个月下滑。

“新三板企业为了求发展,甚至是为了保生存,急需资金补充,能带来资金的融资行为自然受挂牌企业欢迎。同时,国资进场可以为挂牌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资源,促进企业快速成长。且国资的进场在很多场合能给挂牌企业起到良好的背书作用,有利于企业经营。”周运南说。

付立春进一步指出,国资入股比较活跃的另一方面原因是:在去杠杆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资金供给对象发生比较明显的变化,民营实体经济企业更难募集资金,且资金成本较高,而国有资本资金相对充裕,愿意收购新三板公司这类资产。

周运南则认为,国资频频收购新三板公司股权与收购A股公司股权的出发点是一样的。首先,在新三板万家挂牌企业中,确实有不少优质并购标的;其次,新三板当前的估值普遍较低,并购价格相当实惠;其三,新三板部分企业所涉及的领域正好是国资感兴趣和关注的行业。而且这部分企业可能是这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或者未来有潜力成为龙头。

对于特定行业的特殊需求,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有些行业企业尤其需要借助国有企业资源、引进国资股东,以优化资本结构、顺应市场的变化,比如金融、能源、环保、基建、军工、涉密等行业。

双方需求

“国有企业在某些领域拥有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较为艰难。”崔彦军说道。

从目前情况看,国有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基础产业和重型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作用,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地提供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两者是高度互补、互相合作、互相支持的关系。

“对于近期频发的国资入股民企,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周运南表示,当前民企的发展受内外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暂时处于困难境地。此时,民企希望得到救命资金,而国资愿意伸出援手给予支持,这是双方互惠互利的市场合作行为。

付立春表示,在现有的政策制度及市场的条件下,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很多的企业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做出理性选择。“这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而做出的合理、谨慎的决定。”

“如果国资从投资新三板公司或其他民企中获得稳定甚至较高收益,也可以提升国有资金使用效率。关键的问题是要确保交易过程的规范,规避国资对民资的挤出效应。这就需要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企业注入更持久的发展动力。”付立春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