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债ETF成立 为近半年来成立规模最大债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5 14: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发行和交易的背景下,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债ETF近日宣告正式起航。据海富通基金13日公告,旗下海富通地方政府债ETF于2018年10月12日成立,首募规模达60.4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近半年来成立规模最大的债券型基金。

首只地方债ETF填补市场空白

ETF基金成本低、透明度高、允许现券申赎,份额还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近年来受到了各类投资者的广泛认可。有券商人士认为,以ETF形式发行的地方债基金,将填补市场空白,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机会,将众多地方政府债券合并成一个标的,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债券券种众多、碎片化的问题。

据悉,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于今年6月28日开始发售,发售期3个月。作为全市场首只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该产品一经发售便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募集公告显示,海富通地方政府债ETF首募规模达到60.46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34户。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按照2015年开始施行的新预算法的要求,地方政府只能通过政府债券举借债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地方政府债已经超越国债成为最大的债券品种。在一级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二级市场建设亟待加强,投资者结构需要多元化,市场流动性需要改善。我们设计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的初衷就是想对解决地方债二级市场建设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难题做些有益的探索。这项工作得到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指导和帮助,得到财政部、银保监会的支持,得到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一批机构和众多个人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也得到媒 体的关注以及很多新老朋友的关心和帮助。”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 强说。

地方债ETF值得投资者关注

地方政府债券是由省级政府发行,省级政府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债务,由省级政府负责偿还,和国债同属于政府债券,区别在于国债是由中央政府发行,而地方债是由地方政府发行。其安全性比一般的信用债要高很多。在当前信用债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券和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地方债ETF无疑值得关注。

美国的市政债券市场可资借鉴。2016年美国市政债的存量规模为 3.84 万亿美元,投资主体以个人投资者为主,2016年底,美国居民持有市政债1.68亿美元,占美国市政债券市场存量的44%,共同基金、银行、保险持有市政债的占比分别为24%、15%和13%。

我国地方政府债券目前的持有人结构高度集中,绝大部分由银行持有,投资者结构需要多元化。在地方债ETF基金经理陈轶平看来,随着地方债二级市场建设的不断完善,各种类型的投资者将会参与到地方债的投资中来。“我们将与做市机构一起,努力提升地方债ETF上市以后的流动性,使广大投资者能够更方便地通过ETF来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他说。

“我们希望得到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共同为促进地方债市场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相信一股股涓涓细流汇聚在一起能成为滚滚洪流。”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 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