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悲观预期必将修正 优质资产终会引领风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3 09:2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突如其来的海外市场动荡,打乱了A股9月下旬发动的上行攻势。在“过山车”似的走势背后,当下A股市场对利空的敏感暴露无遗,本质上这是经济悲观预期作祟。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然而经过今年以来的逐步调整,A股对潜在风险的反映已经比较充分。悲观的尽头是希望,优质资产在超跌之后,终将迎来修复契机。

经济景气及增长预期的变化构成今年人民币资产价格波动的主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投资者情绪波动则进一步放大了金融市场波动。最近在基本面无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美债与美股下跌形成风险外溢。美股走势历来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最近美股出现较快调整,引起了对美国经济已至“繁荣顶点”的担忧。无独有偶,IMF刚刚下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当那些本就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的投资者,看到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新变数,其心态变化可想而知,对风险资产的规避意愿上升是最直观的反应。

然而,悲观的尽头是希望。对基本面预期越悲观,出现“预期差”的概率就越大;资产估值下杀越充分,安全边际和修复空间就越可观。

试想,如果全球经济再次走弱,风险最大的是哪类资产?显然是那些对经济过于乐观的资产,而不会是那些本已经充分甚至过度反映了潜在风险的资产。人民币资产显然属于后者。

从本质上来说,资产价格的风险和机会都来源于估值与价值的不匹配。今年以来,A股确实表现不佳,但跌多了,风险就小了;跌得越多,就越安全,未来反弹的空间就越大。经过今年以来调整,A股估值压力得到充分释放,与价值的不匹配逐步得到修正。如果经济和企业盈利实际变化要好于预期,机会就将酝酿。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着稳健运行势头,基本面韧性超出预期。随着宏观政策微调放松,信用紧缩局面开始缓解,投资下行态势有望得到扭转,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目标区间的概率提升,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终将修正。

进一步来看,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坚挺及中国债券的受欢迎程度,已充分表明当下人民币资产具有吸引力。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虽有所贬值,但幅度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仍属较低水平;人民币虽有所贬值,但贬值预期并没有显著上升,资本外流现象没有明显加重。这些都源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在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的背景下,境外机构持续买入人民币债券,更能说明问题。中债登日前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的债券托管量达14423亿元,在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环比上月末增加302亿元,为连续第19个月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财政部先后在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国债和30亿美元主权债券。其中,美元债券发行仍采取无债项评级方式,规模达到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的背景下,此次30亿美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情绪的平复需要时间,市场下跌可能存在某种惯性,但是,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终将被具备韧性的基本面证伪。优质资产在超跌之后,终将迎来修复契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