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山铝业拟作价236亿元借壳上市 紫光学大向铝业生产商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晓琪 2018-10-12 09:5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购学大教育及学大信息不足三年,紫光学大再次开始重组转型。公司拟作价236亿元收购天山铝业100%股权,同时将处置学大教育等教育资产。交易完成后,天山铝业将借壳紫光学大实现上市,紫光学大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锦隆能源。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转型为具有较完善的铝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较强能源优势的生产商。

在10月11日的重组说明会上,天山铝业方面指出,天山铝业正在广西靖西新建年产250万吨(一期80万吨)氧化铝生产线,将形成从上游氧化铝、阳极炭块到原铝及铝深加工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以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同时将加强技术研发和引进,提升高纯铝等高技术产品的业务体量,对承诺业绩形成支撑。

作价236亿元借壳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交易预案,除了7500万现金对价外,上市公司拟以25.05元/股的价格向天山铝业全体股东发行9.39亿股。交易完成后,天山铝业将借壳紫光学大实现上市,紫光学大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锦隆能源,后者将持有上市公司33.05%股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曾超懿、曾超林,曾超懿、曾超林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直接和间接持有70.31%股份。

谋求重组转型的一大动力是紫光学大面临的财务压力。

收购学大教育之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设备采购、租赁及物业租赁等,业务收入增长缓慢。2016年6月,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完成对学大教育和学大信息100%股权的收购,主营业务变更为教育培训服务。

根据紫光学大披露的信息,为完成上述收购,上市公司从控股股东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借款23.5亿元,贷款利息为4.35%/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对控股股东借款本金余额为18.15亿元。为此,公司承担较高利息费用成本。

根据紫光学大2018年半年报,2016年末提前偿还5亿元本金及利息后,截至2017年5月23日,紫光学大向紫光卓远支付18.5亿元借款利息共计8047.5万元。2017年12月27日,向紫光卓远偿还借款本金3500万元及对应利息90.52万元。截至2018年5月23日,公司再向紫光卓远支付剩余18.15亿元借款的对应利息共计7895.25万元。

在10月11日的重组说明会上,紫光学大总经理严乐平表示,较高利息费用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拖累。为使盈利能力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上市公司决定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引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原铝、铝深加工产品及材料、预焙阳极、高纯铝、氧化铝的生产商。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转型为国内领先的具有较完善的铝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较强能源优势的生产商。

根据紫光学大披露的信息,2015年至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天山铝业净利润分别为7.77亿元、13.59亿元、14.17亿元,合计净利润35.53亿元。

目前,天山铝业已建成年产能120万吨原铝生产线,配套建有6台350MW发电机组和年产能30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同时,天山铝业在江苏江阴建有年产5万吨铝深加工基地,并在新疆石河子建设6万吨高纯铝生产线,在广西靖西建设80万吨的氧化铝生产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