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公开增发”销声匿迹4年多后重出江湖 拓斯达拟募资不超8亿元加码智能装备

来源:中证网 作者:任明杰 2018-10-11 11: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APP讯一则看似普通的上市公司公告,背后却可能隐藏着上市公司再融资市场剧变的大秘密。昨日晚间,拓斯达披露了拟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的公开增发预案,让已经沉寂4年多的“公开增发”重出江湖。

拓斯达昨日晚间披露的公开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公开增发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2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用于在苏州建立智能装备产业园,完善公司生产基地布局,加强产品及服务辐射能力。

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的方式有很多,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债、优先股、ABS,等等。但是,过去几年,与其他再融资品种,特别是定向增发相比,公开增发却被上市公司选择性遗忘了。

要知道,A股上市公司上一次进行公开增发,还要追溯到2014年5月6日进行公开增发的沧州大化,而那也是2014年唯一的一单公开增发。之后的4年多时间里,公开增发便被市场彻底遗忘了。

公开增发为什么在2014年之后就被遗忘了?

目前在某上市公司担任高管,并曾亲身参与过2010年万向钱潮公开增发的李刚(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因一是发行风险大,二是限制条件多,加上定向增发从2014年开始火爆起来,公开增发便销声匿迹了。”

不过,随着定向增发市场因为政策收紧而大幅缩水,公开增发市场有望重新焕发生机。2017年2月的再融资新规和2017年5月的减持新规出台后,定向增发市场开始大幅缩水。2017年,定向增发募资总额为1.32亿元,同比下滑22%。

2018年以来,除了定向增发市场继续缩水外,开始出现大量的定向增发批复到期后主动放弃发行的情况。数据统计,2018年年初以来,至少有13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批复到期后放弃发行,最新一家则是10月10日的沈阳机床。

市场人士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公开增发成为唯一一个融资规模不受限制的品种。同时,在非公开发行也近乎实施市价发行的情况下,公开增发的市价发行劣势也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上市公司采取公开增发进行再融资的兴趣有望被重新点燃。

不过,李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拓斯达会否激活已经沉寂长达四年之久的公开增发市场还很难说,特别是目前二级市场的情况不是特别好,发行的风险还是挺大的,而且公开增发采取的是承销的方式,承销商的压力会非常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