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智能科技赋能服装产业链 雅戈尔主业“回归”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0 23:2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科技赋能服装产业链 雅戈尔主业“回归”)

工位上的平板电脑清晰罗列着工作流程与服装参数,吊臂悬挂着半成衣在各工作台前稍作停留,待工人完成操作后便驶向下一个节点——一条吊挂流水线串联起一件西服自布料裁剪到缝制再到成衣整熨的生产全流程。日前,上证报赴雅戈尔调研,见证智能科技对于传统服装行业的全面改造,感受“新雅戈尔”的活力与创造力。

柔性创造与智慧营销

不同于电子、汽车等行业的高度自动化,服装业由于其材质的柔软性与工艺的复杂性,长期只能依靠大量的人工投入。效率低、成本高,成为桎梏传统服装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机器完全取代人来做衣服,目前在技术上还无法实现,但通过机器来配合人,以最大程度上实现硬件自动化,雅戈尔的智能工厂已经做到了。”公司董秘刘新宇告诉上证报。

据了解,雅戈尔全新改造的西服车间全流程吊挂流水线于今年5月开始试运行。“过去上衣、裤子的匹配,我们都是人工甄别完成的。”刘新宇指了指吊挂臂上的数字说道,“现在机器自己就可以识别和配对,也不容易出错。”

事实上,截断式的流水线在许多服装公司都已有尝试,而将生产过程全部打通的,雅戈尔当属“先行者”。技术标准、工艺标准、流水标准与信息化的结合,使得该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0%,订单反应速度与批量生产周期缩短30%。“生产成本的降低让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刘新宇表示。

随着新流水线在西服车间的成功试行,下半年雅戈尔还将进一步推广衬衫、时装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全流程化的数据采集也为公司智能化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3D量体就是雅戈尔增加客户粘性上的一大探索:借助全景摄像的技术获取顾客的身形数据,以虚拟试衣、场景走秀等方式直观展现不同款式的上身效果,并将人体大数据连通智能工厂,为版型改进提供数据分析。

“一方面,通过3D量体我们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智能工厂的改造让我们能在控制成本和生产周期的前提下进行定制。”在刘新宇看来,“智能工厂”与“智慧营销”的结合,是雅戈尔实现主业发力的突破点。利用数据积淀,公司得以针对用户需求开发、生产产品,并通过以销定产、以销定配等方式减轻库存压力。

“回归”主业

作为较早涉足房地产与投资领域的上市公司,雅戈尔多元化发展的形象深入人心。“但实际上,服装一直是我们最核心的主业,它为公司贡献了最稳定的营收和利润。”刘新宇说道。

不难看到,受市场行情与相关政策的影响,近年来雅戈尔两大副业的创收能力呈现一定的波动。2016年底,公司掌门人李如成高调宣布“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即五年内创建1000家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自营门店,实现营业额100个亿。随着回归主业步伐的加紧,公司服装板块业绩“压舱石”的作用也愈发凸显。

半年报显示,雅戈尔纺织服装板块今年上半年完成营收28.22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73%。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雅戈尔已掌握了完整产业链,不仅将上游延伸至棉纱种植及研发领域,还建立起“自产+代工”的供应体系,以确保弹性供货能力。今年5月份,雅戈尔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纺织以现金1.7亿元增资新雅农科,由此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纺织原料、服装面料等方面的掌控力。通过小型垂直产业链的运作模式,公司不断开发出抗皱、汉麻、水洗等产品性能。

此外,雅戈尔长期积累的直营渠道优势,也成为其在互联网时代O2O转型的坚实基础。公司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体系与电商业务互相贯通、彼此引流,实现线上、线下有机互动。以YOUNGOR、Hart Schaffner Marx、MAYOR为代表的多元化品牌发展战略,为公司搭建起横跨中高端、高端定制等多层次的业务格局。

而董事长李如成今年以来超5亿的增持自家股票金额,也让其荣登董事长增持排行榜的第一名。截至今年6月20日,李如成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前完成增持计划,累计增持公司股份7162.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真金白银“买买买”,正如增持公告中所言,体现了李如成对于雅戈尔投资价值及未来发展的信心十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戈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