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恢复上市即交“漂亮答卷” 攀钢钒钛前三季预盈20亿元

来源:中证网 2018-10-10 23: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恢复上市即交“漂亮答卷” 攀钢钒钛前三季预盈20亿元)

攀钢钒钛(000629)10月10日晚公布前三季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亿元-20.8亿元,去年同期为6.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3~0.24元/股,去年同期为0.08元/股。对于业绩预增,公司称行业整体运行态势良好,市场价格持续向好,钒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坚持市场导向,主营产品销量保持增长,截至报告期末,钒产品销量同比增加12.97%;钛白粉销量同比增加26.59%。

靓丽业绩的背后,攀钢钒钛早前曾遭遇暂停上市的困境。公司2017年5月公告称,因公司 2014 年、2015 年、2016 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市规则》第 14.1.1 条、14.1.3 条的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 2017年5月5日起暂停上市。

对于业绩持续亏损原因,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卡拉拉项目不及预期,拖累公司业绩。公司 2011 年通过与鞍山钢铁集团实施重大资产置换,置入鞍千矿业与澳大利亚卡拉拉项目,由传统钢企转型为大型资源企业。然而卡拉拉项目未能在2011年如期达产,且公司前期对项目投资额预估不足,其后数次追加投资,严重超出预期。 此外,在2013年卡拉拉项目转入运行期后,为使得全尾矿深度回收利用以及白马矿扩能、钒氮合金扩能等项目稳步推进,攀钢钒钛旗下子公司持续向卡拉拉项目提供借款。高企的债务、持续的资本投入加之澳元 汇率走弱,公司在2014年因资本化外币借款汇兑损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 25亿元,全年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达到49.01亿元。2013年4月卡拉拉项目顺利投产,短暂盈利期过后,国际铁矿石市场发生变化,受整体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铁矿石价格持续下滑,致使海外铁矿石项目面临投产即亏损的局面,2014 年卡拉拉项目合计亏损45.65亿元,公司其他铁矿石业务情形同样不容乐观,持续拖累业绩。

为了恢复上市,攀钢钒钛做出一系列调整。公司于 2016 年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以 2016 年 9 月 30 日 作为资产交割基准日,把持有的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业务及海绵钛项目出售给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公司称,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持续亏损的铁矿石采选、钛精矿提纯业务以及海绵钛项目剥离出公司,有利于加快公司业务转型,集中资源发展钒钛业务。

调整在2017年取得回报。受益于钒业务回暖,攀钢钒钛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 94.36 亿元, 同比降低 11.0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8.63 亿元,同比增长 114.42%;毛利率为 17.74%,同比提升 10.31%。2013-2015 连续三年大幅亏损后成功扭亏为盈。从细分业务来看,2017 年公司钒制品营业 收入同比增长 123.83%,毛利率由 6.25%上升至 22.77%,利润贡献大幅增加,是公司扭亏为盈的核心因素;钛产品方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2.36%,毛利率由 25.61%下滑至19.24%。

2017年业绩扭亏后,公司向深交所递交了恢复上市的申请。攀钢钒钛8 月 7 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同意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深证上〔2018〕353 号),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本公司股票自 2018年8月24日起恢复上市。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在下游钢铁行业景气度向好背景下,供需偏紧驱动钒价连创新高,攀钢钒钛今年上半年也“乘胜追击”。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47亿元,上升60.28%;公司实现净利润11.89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1.50亿元。

据了解,攀钢钒钛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钒、钛、电三大板块,其中钒、钛板块是公司战略重点发展业务,主要是钒产品、钛渣、 钛白粉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钒、钒铁、钒氮合金、钛白粉、钛渣等。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产钒企业,在国内钛领域也拥有重要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钒钛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