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遭深股通抛售 安防业尚未触及天花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09 07:5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康威视遭深股通抛售 安防业尚未触及天花板)

昨日,A股受外围市场在长假期间大跌影响,低开低走。盘面上,大部分股票都下跌。不过传统的高增长白马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跌停,以及大华股份差1分钱跌停,仍让投资者感到意外。

据数据统计,2008年至2017年十年间海康威视营收增长23倍,大华股份营收增长29倍,十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40%。最近四个季度海康威视营收增速分别为31%、31%、33%、22%,大华股份最近四个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41%、33%、37%、29%,均超过行业增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两家公司占据国内视频监控行业超过40%的份额。

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两公司的股价也大幅上涨。海康威视上市以来,最大涨幅超过23倍(复权,下同);大华股份最大涨幅超过45倍,投资者获利丰厚。但是,近来一段时间由于A股市场疲弱,导致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例如,浙江东方9月28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在2018年度内,通过二级市场择机处置部分海康威视股票,处置股数不超过2408.10万股。

此外,昨日北上资金也大举卖出海康威视。盘后数据显示,海康威视昨日遭深股通净卖出11.19亿元。从近一个月的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看,9月中旬,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还持续被深股通资金净买入。但到了9月下旬,海康威视便持续遭到深股通资金净卖出,昨日超过11亿元的净抛售额也是近几个月的最高金额。

目前,安防主要应用的是政府或部分工业领域,今年地方政府财政收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防行业的发展,海康威视营收自2014年逾60%增速见顶以来逐年下滑至2017年31%,由快速高增长转为平稳增长。大华股份营收虽仍保持较快增长,但2018年中期净利润增速已降至10%。

安防行业发展貌似触及天花板,但对比发达国家,我国城市视频监控数量仍有很大差距。如果以每千人拥有的视频监控数量作为指标,目前我国摄像头密度最高的北京市为例,每千人拥有摄像头数量仅有59个,相当于美国均值96个的60%。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四地的千人均监控摄像机数量均值约为41台,为美国均值的43%;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千人均数量均在10台以下,为美国均值的十分之一。

安防从全球来说是一个市场规模庞大的成熟行业,近年来随着全球城镇化建设以及恐怖袭击、地缘紧张等因素影响,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

根据安防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安防企业总收入预计达到8000亿元,年增长率约10%。根据智研咨询预计,2020年将达到9952亿元,复合增长率约15%。2018年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安防进入门槛低,但是越往中高端市场,技术门槛呈几何级增长。海康威视2013年以来研发费用累计约为100亿元,其中,2017年研发费用32亿元,占营收的7.62%;大华股份2017年研发费用近18亿元,占营收的9.49%。另外,安防产品的长产业链以及技术更新过快、标准不统一使得客户在面对供应商时会有很大的选择成本,所以安防行业的品牌其实是集技术、质量、服务、价格等于一身的综合选择指标,这也是为什么小型安防企业一直实现不了对龙头企业弯道超车的原因。

目前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已实现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根据公司公告,如海康威视已形成7大行业上百个解决方案,大华股份为9大行业114个子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兴业证券表示,安防行业具有持续的需求,受益于平安城市、雪亮工程建设,并且人工智能促进行业升级,预计行业仍然会保持较高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