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复牌首日见“惨绿”北汽蓝谷可有底气“翻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8-09-28 10:5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7日,北汽蓝谷(即北汽新能源)在上交所复牌交易。虽然有“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光环加身,但未能给北汽蓝谷带来“开门红”。复牌当日,北汽蓝谷小幅低开,随后快速跳水,盘中两次触发临时停牌,最终收于每股9.5元,跌幅高达36.88%,成交额2.56亿元,换手率5.49%。

考虑到较长的停牌时间,北汽蓝谷复牌大跌,并不能单纯理解为市场对其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的不认可,毕竟面对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A股上市平台将“大不一样”。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言,“上市不仅将进一步拓宽北汽新能源的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汇聚资源的能力,更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有否收益?

对于当下的A股投资者来说,“股改”这一概念或许有些陌生,可回溯至十几年前,股改曾给投资者带来了不菲回报。北汽新能源此次上市的重组对象S前锋,便是A股市场已为数不多的遗留至今的未股改公司,因此,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不仅包括重大资产重组,还解决了S前锋的历史遗留问题。

整个交易分为三步,首先是由S前锋非流通股股东以“10送5”的比例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然后,S前锋以截至2017年10月31日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北汽集团所持北汽新能源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S前锋发行股份收购剩余全部北汽新能源股权,并募资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最后,S前锋以送股、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割完成后的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10转增25”。

颇为复杂的方案设计对股票交易形成了几个重要时点,包括:2016年9月13日,北汽蓝谷(彼时名为“S前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2018年2月1日,公司披露股改方案并确定当日为股权登记日,公司股票复牌交易一天;2018年2月2日,公司股票再次停牌;此后,公司逐项完成上述三步交易,最终于2018年9月27日复牌。

由此可以测算出参与股改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假设投资者在停牌前,以停牌前收盘价买入,如果选择在2018年2月1日卖出,因未享受股改部分收益,其获利为5%;如果持有至9月27日,以收盘价卖出,其收益约为-0.5%,每股略亏5分钱,即由于股改获赠股份,投资者的持股成本摊薄至9.55元/股(前复权),与收盘价相差无几。

由于2018年2月1日公司曾复牌交易一天,当日为“一字板”,上涨5%,因此还有一种情况,即投资者在2018年2月1日打板买入,按照9月27日收盘价计算,亏损约5.28%。

由此不难看出,要想通过参与此次股改赚得不菲收益(比如10%以上),最佳选择就是在9月27日复牌一早的集合竞价时卖出,或者是在第一次临时停牌后(上午10点)排队卖出。复盘看,第一次临停前,北汽蓝谷已经成交1.17亿元,显然已有不少投资者卖出离场。而真正获得高收益的,是那些在2016年初买入然后于停牌前卖出的投资者。

估值几何?

头顶“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光环,北汽蓝谷亮相首日股价大跌令不少投资者担忧:难道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不在风口了?

事实上,股价短期波动并不一定与公司发展必然相关,尤其是北汽蓝谷自筹划重组至今,停牌时间超过两年,其中仅复牌交易一天,市场首先要结合大盘走势对其判断,毕竟在过去两年上证综指下跌了约9.3%;若从2018年2月1日计算,上证综指则下跌约19%。

反观公司基本面,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销量位居国内纯电动汽车榜首,复合增长率达到170%,并在2017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用户已超过25万,旗下产品总行驶里程突破32亿公里,连续三年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第一名。

“北汽集团将以北汽新能源上市为起点,加快推进‘引领2025’战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将与共建单位一道,继续推进新能源国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以协同创新、联盟发展的合力,共同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助力‘由大到强’的‘汽车强国梦’早日实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最重要的板块之一,作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整车企业,我们有信心将北汽蓝谷打造成资本市场的新蓝筹。北汽新能源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全价值链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不断巩固北汽新能源的领先地位,加快由制造型企业向科技创新型、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

公告显示,北汽蓝谷拟募集的配套资金中,50%将用于科技创新项目,另外50%用于三款新车型的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纯电汽车制造商,前不久赴美上市的蔚来汽车上市后曾一度股价大涨,最高市值甚至超过百亿美元,目前市值仍高达76亿美元,约合500亿元人民币,远高于北汽蓝谷。而蔚来汽车在“烧掉”百亿元人民币后,累计交付车辆不过千余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汽蓝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