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年以来166家挂牌公司实控人变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8-09-26 10: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9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16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股权转让、一致行动关系变化以及被上市公司收购成为主要原因。部分公司因持续经营能力存疑,被提示实际控制人存在变更的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应重点关注新的实际控制人身份、实力、持股成本以及所作出的承诺等。同时,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趋势将延续,具备核心技术的细分行业龙头更受到上市公司青睐。

变更原因多样

多种因素导致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频繁。其中,股权转让以及一致行动关系变化是主要原因。

以南菱汽车为例,公司于8月31日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春欣与黄健富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分两笔受让南菱汽车股份共计80万股;协议签署当天双方进行了第一次协议转让,马春欣增持43.90万股。同日马春欣与公司股东马春光、孙萍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在股东大会行使职权时与马春欣保持一致。截至8月31日,马春欣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0%,高于公司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因此马春欣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避免了南菱汽车长期处于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状态,确保南菱汽车的持续稳定经营。

部分公司由于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大股东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以增强对公司的控制。但在一致行动协议失效或解除后,相关公司实际控制人随之发生变更。

万芳园艺9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李源、吴开亮和傅兵忠三人经充分协商,一致同意解除于2016年8月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根据公告,前述三人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李源、吴开亮均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傅兵忠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数为251.40万股,持股比例为8.22%,李源、吴开亮、傅兵忠在公司控股股东福建万芳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2.62%、18.34%、11.45%,三方所持股份均不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具有重大影响力。《一致行动协议》失效后,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万芳园艺表示,本次解除一致行动协议暨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仍具有独立经营的能力。不过,万芳园艺主办券商首创证券认为,公司暂无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指出,对于实控人变更应重点关注几个方面:一是新实控人的身份和实力;二是新实控人的持股数量;三是新实控人进场成本;四是新实控人的承诺和目标;五是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原因。“如果新实控人进场成本高、股权数量大且实力较强,这表明新实控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强,市场会给予更多关注。建议重点关注股权关系发生变动的股东们在二级市场的交易行为,进而判断公司股票价格未来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