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哈工智能:进军机器人本体业务 延伸全产业链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9:0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哈工智能:进军机器人本体业务 延伸全产业链布局)

9月20日晚间,哈工智能(000584)公告,与现代重工就成立机器人本体合资公司事宜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并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哈工智能持股70%、现代重工持股30%。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借由此次合作,公司进一步延伸了自身在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布局。未来系统集成智能装备、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机器人本体等几大业务将构建出公司的战略版图。

2017年末,公司收购了苏州哈工易科机器人有限公司49%的股权,哈工易科在工业机器人本体及协作机器人领域有一定的前沿性研发,实现了公司在机器人本体业务的战略布局。对于两家公司的定位,乔徽透露,与现代重工的合资公司将重点打造面向汽车市场、精度高的品牌机器人本体,而哈工易科则将面向一般工业领域。

根据哈工智能发布的战略规划(2017年-2021年),公司将重点关注高端智能设备、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主营业务的发展,围绕于此的一系列并购、投资、合作正陆续展开。

公司9月13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子公司浙江哈工以现金5.66亿元收购瑞弗机电100%的股权,进一步强化自身在汽车白车身焊装自动化装备领域的布局。乔徽表示,在交易完成后,加上原先旗下子公司天津福臻的市场份额,两家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远超10亿元体量,进一步巩固了自身在这一领域“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他进一步表示,瑞弗机电与公司现有的客户基础存在较强的互补性,瑞弗电机主要客户包括法国雷诺汽车、法国标致汽车、俄罗斯拉达汽车等,主要面向海外市场,预计瑞弗机电未来将在销售和技术方面与天津福臻实现良好的协同效应。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为自动化焊接产业带来了新的需求,在新能源车企中,公司目前也已与蔚来汽车等车企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按照哈工智能战略目标,将强化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应用,力争成为国内该细分领域的龙头。除了焊装领域,哈工智能也计划依托公司现有白车身焊装业务资源向涂装、总装等其他汽车制造工艺拓展延伸。乔徽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寻觅合适标的,做并购准备工作。在汽车行业之外的工业领域,哈工智能公司也在以参与投资基金的形式寻觅合适的并购标的。此前,公司与哈工大集团旗下公司合作设立并购基金,利用哈工大集团在机器人行业的产业优势,在食品药品、军民融合等领域积极寻找项目并购与投资机会,目前投资孵化中的项目包括从事食品药品自动化生产线业务的哈工药机、开展工业机器人教育培训的哈工海渡、布局特种环境下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的哈工特种等。

对于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去年四季度以来,哈工智能打造了51Robot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乔徽表示,此平台“相当于机器人行业的京东”,可以为客户提供机器人及周边产品的销售、维护保养、技术应用、培训、二手翻新等一系列服务。目前公司已与KUKA、ABB、安川等多个机器人厂家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基本囊括国际上一线的机器人品牌。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公司规划在未来3-5年内,持续加大和深入对人工智能板块的研发投入。乔徽透露, 公司研究院目前正积极推进与美国Veebot公司合作的“采血机器人”项目,已经完成原型机的开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工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