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加油站”身份存疑 股东方是一家国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20 07:2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外资加油站”身份存疑 只是品牌授权 股东方是一家国企)

上周,广州市越秀区一座打着“GULF”标志的加油站突然成为“网红”。

这座被部分自媒 体称为“中国第一家外资加油站”的海湾石油三元里加油站先是在开业之日挂出92号汽油5.96元/升的超低价吸引了大批车辆光顾,继而又在3天后突然宣布取消优惠,坊间有传是迫于压力。

记者调查获悉,这座加油站其实只是获得海湾石油的品牌授权,背后股东仍是内资,并非纯粹意义上的外资加油站。但其低价促销的行为在专家看来值得引起中国经营者的高度关注。

海湾石油只是品牌授权

“这座加油站并不能算外资进入中国的第一座。很多年前,壳牌、BP、加德士等在中国开设过加油站。更重要的是,海湾石油并没有这座加油站的股份,因此后者不能算纯粹的外资油站。”广东省石油圈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说。

此前,关于海湾石油的进入方式,市场上流传了两个版本:一是合资,二是品牌授权。

“真实的情况是后者。”该人士告诉记者,海湾石油并没有入股,而是与该加油站的股东方签约合作,品牌授权。

据他介绍,通常一家大型品牌油企选择与社会加油站授权合作时会采取几种合作方式:一是收取每年的授权费;二是按每升收取一定的销售抽成;三是加油站承诺销售的油品从品牌油企采购。

“据我所知,这座加油站的油品仍是从中石化采购的。另外,此次授权合作后,前期大量费用都是海湾石油提供的,包括对加油站进行重新装修。”据他透露,该座加油站的装修费用很惊人,“正常情况下,这样规模的油站,外墙装修费用在20万元左右,多的话也就50万元,但他们花了110多万元,就是为了追求外观效果。”

他同时透露,该加油站在“变身”海湾石油之前其实名为中油BP三元里加油站,但并非是BP所有。今年,加油站的股东方准备将油站转租,通过山西一家油企联系到了海湾石油,才有了后来的品牌授权。

加油站所有者是广州国企

上证报记者调查获悉,该加油站的所有者其实是广州二运集团。

资料显示,海湾石油三元里加油站的地址是广州市越秀区走马岗路85号。而工商资料显示,该所在地的企业名称却是广州二运集团有限公司三元里加油站。上证报记者按工商登记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者直接宣称“欢迎致电海湾石油”。

官网资料显示,广州二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2年,隶属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交通行业骨干国有大型运输企业。公司属下由三大事业部组成:物业事业部、货运物流事业部、油品及检修事业部。其中,油品及检修事业部属下石油化工分公司具有成品油销售和危险品运输经营资质。

2012年12月,广东省当地媒 体的一则报道显示,广州二运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300万元在三元里建设加油站,为公司经营的长途大巴进行加油,该项目选址于广州市三元里走马岗路85号自编4栋。

无论如何,作为跨国知名油企的海湾石油在中国加油站上首次打出自己的品牌,并在开业之初大幅降价促销,仍是一件轰动的大事,而这一营销策略显然也是成功的。

“其实(他们)也没有很多媒 体报道的那么‘恐怖’,优惠也就1.6元/升。现在社会上降价幅度这么大的加油站也有不少,只是他们开业当天还有充值优惠和赠品之类,合起来的优惠幅度就感觉比较大。”上述人士说。

金联创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海湾石油开业的第一天,就以这种极低价格的营销行为展示自己,让外界看到了外资加油站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的竞争威力。这一点应引起中国经营者的高度关注。

“或许,今后海湾石油会带着自身特有的品牌与服务形成竞争附加值,但价格也将是它不可缺少的竞争利器。”钟健表示,由于国内石油市场很大,任何一家外资要垄断整个中国石油市场都是不现实的。不过,利用资本力量在一些重点市场形成局部占有率的优势还是有可能的。

在他看来,随着对外资加油站开放政策的推进,在现有加油站竞争格局已形成的基础上,外资加油站作为后来者想要跻身入市,一场价格战将不可避免。海湾石油入市第一天的低价行为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至于有传闻称海湾石油加油站取消优惠因迫于压力,广州市发改委14日发布公告称,经核实,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对此进行任何价格执法和价格干预,海湾石油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的油价调整属于企业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