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边高喊增持一边悄悄减持 部分公司增持计划变空头支票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9-18 13:1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市场回调,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推出救市“组合拳”,而增持就是稳定市场信心的强心剂。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两市已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了自家公司股份,增持金额达到18.91亿元。种种迹象表明,产业资本已经认可目前的市场的估值水平。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在掏出真金白银增持,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开出“空头支票”,甚至在发布增持计划后悄然减持。除了一边高喊增持一边实施减持之外,还有部分公司大股东的增持大幅缩水,如同走过场一样。

估值底机会显现 A股掀增持潮

伴随着市场回调,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推出救市“组合拳”,而增持就是稳定市场信心的强心剂。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两市已有超过7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了自家公司股份,增持金额达到18.91亿元。在增持数量方面,蒙草生态(300355)、中国动力(600482)、三七互娱(002555)、*ST天业(600807)等多家公司股东增持股数均超10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司还不止一次增持,像智慧能源大股东李林、将荣卫、蒋苏雯等人在9月6日、7日、10日多批次增持自家股份。

在这部分积极增持的上市公司中,券商成为主要的中坚力量。记者统计,国元证券是今年第6家发布重要股东增持计划的券商股。在此之前,华泰证券(601688)、太平洋证券(601099)、西部证券(002673)、东吴证券(601555)和山西证券(002500)也发布过类似公告。

其中,潜在增持规模最大的是太平洋证券。根据7月10日晚间公告,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拟在6个月内进行增持,增持价格不高于3.5元/股,累计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不高于总股本的5%。以9月14日收盘价计算,嘉裕投资最多将增持太平洋证券7.4亿元,最低也将增持1.48亿元。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历史数据显示产业资本净增持是市场见底的信号。而产业资本增持的动因,是估值处在相对较低水平,长期看公司估值将回归历史均值附近,从而在增持后公司股价走势向好。当产业资本进行大量增持时,这表明不少公司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加之产业资本入场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阶段性市场底部基本确立,利好股市未来走势。

一边高喊增持一边悄悄减持增持计划成“空头支票”

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都在掏出真金白银增持,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开出“空头支票”,甚至在发布增持计划后悄然减持。

15日,胜利股份(000407)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重要股东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荟金胜利2号资产管理计划资产(下称“荟金胜利2号”),自4月18日开始陆续减持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日,已累计减持700.03万股,其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之前的5.80%降至5.00%。

“这个资管计划和公司大股东一样,都受公司现在的实控人赖淦锋控制。大股东今年2月份给出了增持计划,说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6个月过去了,没等来增持的公告,却等来关联股东悄悄减持的消息。”16日,胜利股份的一小股东对记者表示。

类似的情形还出现在新大洲A(000571)身上。9月9日,新大洲A在周末宣布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及实控人陈阳友函告:由陈阳友“控制”的财智嘉华资管中心(有限合伙)于9月3日到9月6日期间减持了新大洲A共计294.75万股,陈阳友对减持原因“并不知情”,目前正在核实中。

这起减持的特殊之处在于,上述合伙计划正是陈阳友实施此前增持承诺的主体之一。去年8月17日,陈阳友发布增持计划,承诺未来3个月内将斥资不低于2亿元增持新大洲A股票,后经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增持期被延长了6个月,不过直至今年5月16日承诺期满,陈阳友也未能足额兑现承诺:承诺期内,陈阳友直接或间接通过其控制的企业及合伙计划,累计只完成了约2600多万元的增持,离当初承诺的至少2亿元相差甚远。

缩水99% 部分公司增持增持计划“落空”

除了一边高喊增持一边实施减持之外,还有部分公司大股东的增持大幅缩水,如同走过场一样。

近日,华铭智能(300462)公告称,深交所关注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张亮实际增持数量不及承诺增持数上限的1%,与增持计划存在较大差异。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张亮实际仅增持0.01%的具体原因,是否与增持目的、增持计划相违背;核实说明张亮出具增持计划时,是否进行了履行能力和可行性分析;张亮是否违反了诚实守信原则,增持计划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更有甚者,部分上市公司在计划时间内根本没有实施增持,实际上是一张“空头支票”。江泉实业(600212)15日公告称,公司14日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增持计划实施情况的说明,“截至本次股票增持计划到期日,大生农业集团未实施本次股票增持计划。”

此前,“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广大股东利益,结合对目前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大生农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自2017年12月7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