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汇顶科技张帆:屏下光学指纹规模商用顺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9-17 07:4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顶科技张帆:屏下光学指纹规模商用顺利 年内千万级出货量无忧)

9月13日,苹果年度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再次于苹果新品发布节点亮相媒 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相较以往苹果发布会前的紧张,现今国内厂商的信心变得更强了。“苹果并非那么遥不可及了,较之国内厂商的领先幅度也不如此前那么巨大,但我们还是要虚心向这样伟大的公司学习,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

张帆的从容和自信,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汇顶科技推动了屏下光学指纹技术的规模商用,来源于公司从跟随者转身成为领导者的蜕变。张帆坦言:“2018年上半年是公司近几年营利下滑最严重的时段,但是我们做成了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那就是推动了屏下光学指纹技术的规模商用。”

多年以来,手机的主要新功能均由苹果和三星等国外企业引领,汇顶科技成为屏下光学指纹的领导者,对中国IC设计产业的所起到的示范作用不可小视。“屏下光学指纹已成为目前终端手机商用的普遍趋势,从在高配版手机的应用到今年下半年大规模的普及性使用,这种首创之前在中国芯片上没有发生过,我们和中国的品牌厂商一起推动了这项新的技术,引导了技术应用潮流,我们深感自豪。”张帆介绍。

拒识率(FRR)降至2%,解锁时间缩至0.35秒

目前,屏下光学指纹的大规模商用,其性能表现已经达到电容指纹的水准。据张帆介绍,汇顶科技的屏下光学指纹的拒识率(FRR)已由今年上半年7%至8%降至现在的2%。“拒识率到这个水平,已经与电容指纹处于同一水平了;屏下光学指纹的解锁速度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以最新的商用机型为例,亮屏到解锁的时间已缩短至0.35秒。”他进一步介绍。

在外界看来,这些提升或许只是数字上的小小变化。但对于汇顶科技的研发团队来说,却是其攻关历程的大大跨越。自2017年公司在MWC展示了屏下光学指纹的样机后,汇顶研发团队承受的压力非外人所可以想象。张帆笑言:“虽然我们在2017年做了大量工作,但发布以后更感觉到行百里半九十。有客户开玩笑说,如果汇顶搞不定屏下光学,公司财报会很难看。”

据了解,屏下光学指纹研发主要由光学系统设计、图像传感器和算法构成,上述三个部分都是由汇顶的团队独立完成,成员逾400人。“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团队主要在解决屏下光学指纹在极端情况下使用的问题。软件依赖硬件进行设计,硬件的一点点的变化都需要综合运用系统设计、图像、算法共同来解决,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张帆介绍。据了解,指纹传感器是放在OLED屏下方,透光性有限,对指纹传感器的纹路解析要求很高。

谈到其中的艰辛,张帆坦言,今年上半年,指纹匹配算法的改进曾经有三个月一点进展都没有。他介绍:“当时大家非常揪心,希望推动问题解决。好在现在从大数据监控和客户评价等方面来看,我们新一代的屏下光学都很好解决了这些问题。”

创新需要在黑暗中摸索,不断试错,成本巨大且艰难。目前,汇顶科技的屏下光学指纹已经申请、获得国际、国内专利270多项。此外的一项重要创新是独创的分离式设计,它把模组与屏分离,大大减轻了商用难度,降低了生产的隐形成本,广受终端厂商欢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张帆表示,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

不改年内千万级出货量预期

从趋势上来看,张帆认为,屏下光学指纹是比较确定的应用趋势,全年出货量预计应是千万量级的水准。目前,屏下光学指纹产品已于上半年商用于华为、vivo、小米等知名品牌旗舰机型,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迎来更多商用品牌和更广泛的规模商用机型,并对公司产生积极的营收和利润贡献。

“我们希望将屏下光学指纹识别产品销售价格控制在8美元以下,随着规模上升价格会进一步下降,将产生不错的利润贡献。”张帆表示。对于屏下光学指纹何时会用到千元机,张帆认为,明年可能就会实现这个目标。“目前,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还只能用于OLED屏,如果在LCD上面实现突破,就能影响到更大的人群,所以今天的屏下光学指纹商用不是终点,汇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介绍。

展望明年屏下光学指纹识别技术的发展,张帆则表示,从OLED的供货情况,明年会比今年有更大的成长,汇顶目前要做的是继续提升产品性能,争取明年再推出一两代新产品。汇顶还将在智能移动终端、IoT和汽车市场发力,其中在汽车市场的相关产品将于年内面市。

对于外界同样关注的3D识别技术,张帆则介绍,公司在新型3D识别技术上积极展开创新研究并获得重大进展,有望从今年开始逐步向市场提供低功耗、体积小、成本更低的创新3D识别系统解决方案。“在3D识别领域,汇顶科技提供的不仅提供算法,而且是软件、硬件一体的完整解决方案。”张帆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顶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