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盐津铺子电商平台扭亏为盈 三大渠道加码线下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13 07:3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盐津铺子电商平台扭亏为盈 三大渠道加码线下布局)

“公司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而另一方面公司的营业收入则是稳步增长,这反映了公司怎样的战略趋势?”在近期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盐津铺子的业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10.38%;实现净利润6574万元,同比下降23.25%;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33.12%;实现净利润3918万元,已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盐津铺子财务总监、董秘朱正旺表示,公司2017年上市后,制定了由区域企业向全国性食品企业转型的战略。在进攻性市场战略下,公司新品研发和渠道的投入较大,而且去年包材涨价,管理费用增加,综合电商方面的投入等因素,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滑。

电商平台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因烘焙和果干等新品推广期产生培育性亏损,针对新品市场定位和市场战略安排,各项资源必然有所倾斜,此举实属新品预期性亏损。”在投资者网上接待日活动中,公司如是说。

从2018年上半年产品销售结构来看,盐津铺子传统优势产品休闲豆制品和肉制品产品占比最大,合计为50%左右;烘焙产品增幅最大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也逐渐增大,从2017年不足6%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近15%。从销售区域占比来看,公司上市之后,从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转型,华中地区和华南地区占比呈下降趋势,新拓展区域占比逐渐增加。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会振认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新品占比提升和费用增加三个因素导致,但随着公司新品放量以及规模增长,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

事实上,公司这种培育期亏损已在逐步缩小。据悉,2017年,湖南盐津铺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于前期培育亏损约6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开始盈利。

“公司去年推出新品非常多,前期成本太高。今年我们在电商上做了一些调整,电商体量未来没有设计硬性要求,不盲目追求速度。”朱正旺表示,电商目前还在规模拓展阶段,但经营模式已从追求体量向规模效益兼顾转型,公司把线上定位为线下的延伸和补充。

线下渠道加码布局

据悉,盐津铺子主要包括线下商超、线下经销、线上电子商务三个渠道,目前以线下销售为主。从全国范围来看,线下商超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其费用增速低于营收增速保证了公司的持续盈利。

目前,公司线下商超渠道已覆盖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卜蜂莲花、麦德龙、欧尚、乐购等国际大型连锁商超,以及步步高、中百、人人乐、天虹百货等国内大型连锁商超。

在经销商渠道方面,公司采用以大型商超带动地区经销商发展的营销渠道发展模式,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包括地区性中型连锁超市、小型超市、便利店、批发市场等,有效填补高端渠道外的市场份额。

在电商运营方面公司则以“天猫旗舰店+天猫、京东超市+线上分销”为主,规模与效益兼顾,加快电商业务的布局和完善,逐步形成“线下+线上”的立体营销网络。

数据显示,2017年盐津铺子线下商超销售占比超过50%,电商销售占比约为8%,经销商销售占比为30%。2018年上半年,电商销售占比已扩大至约15%。

不过,朱正旺认为盐津铺子的优势仍是自主制造,重点还是放在制造上,渠道上只是借船出海。

据介绍,目前公司线上线下共有400多个单品,计划每年推出40个至50个新品,涉及公司目前主推的三大品类烘焙、干杂、果干。未来公司会对产品线结构不断优化,大概保持15%到20%左右的更新速度。

为了保证更新迭代的产能供应,盐津铺子拟投资2亿元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的烘焙食品项目。

朱正旺表示,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优势突出,是漯河食品产业的核心区,公司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烘焙食品项目,可充分利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食品产业及配套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